沈阳市尚品东越学校获评教育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基地

近日,经省、市教育部门遴选推荐,教育部集中公示,沈阳市尚品东越学校获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基地,系我市唯一入选学校。



尚品东越学校系九年一贯制学校,在大东区全域推进智慧教育建设的背景下,该校通过升级基础环境、建设“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以及实施教师素养提升、教学提质增效、学生全面发展“三项工程”,在以信息技术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以数字化赋能“双减”等方面形成先进经验,获评省、市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单位。尚品东越学校在落实区域智慧教育建设的统一规划部署中,创建了自己的“1-2-3-N”模式。




【“1-2-3-N”模式】

1个系统——学校管理洞察系统

2个保障——硬件建设保障和制度建设保障

3项课程——国家课程、校本课程和个性化课后服务课程

N个平台——AI名校网格协同教研平台、AI英语教考平台、个性化AI智慧学平台、AI学生综合素养评价平台等


学校通过创设全学段人工智能融合课程,搭建智慧学习空间,创新教与学支持服务方式,为入选教育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基地大名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后,学校将通过打造人工智能技术多应用场景、形成优质人工智能教学课例、丰富人工智能课程资源、培养人工智能教师队伍、提升学生数字素养等,积极发挥作为人工智能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


[进入] 2024-03-05

缤纷德育|(145)沈河区教育局开展“我是小小推荐官,诚邀伙伴游沈阳”活动

为厚植广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向全社会展示沈阳独特的风土人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按照《沈阳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我是小小推荐官 诚邀伙伴游沈阳”视频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沈河区教育局在寒假期间组织开展了“我是小小推荐官,诚邀伙伴游沈阳”活动。


 活动期间,全区近20所学校、百余名学生通过短视频,以创新的形式、丰富的内容、生动的语言呈现家乡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充分展示家乡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以及东北振兴、人民友善、物产丰富的独特魅力。


沈阳市第143中学、沈阳市第七中学、朝阳一校、实验学校旭东小学、七中附小等学校围绕“爱家乡,讲好方城故事”为主题介绍本地区红色文化、绿色发展、历史文化、风俗美食、旅游景点、现代城市等内容。


 方凌小学开展“我是沈河‘小冻梨’,我为方城来代言”系列活动。这个寒假,方凌小学学生化身“小冻梨”为家乡沈阳助力,为沈阳方城代言。“小冻梨”们化身小小推荐官,把家乡的美食美景、热情好客、积极能量传递给各方游客。



 回族中学、二经二校、朝阳一校东安小学、大南二校、中山路小学、沈阳市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学生们以小小推荐官的身份,为家乡代言,为新时代的沈阳发声,用真诚的语言、特色的东北话,诚挚邀请全国各地的小伙伴们假期来沈阳做客、游学。



 此次活动不仅让学生对家乡沈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体会到责任与担当,更激发了学生爱国、爱党、爱家乡的深切情感。下一步,沈河区教育局将继续多措并举开展好系列德育活动,引导学生热爱家乡沈阳、做好家乡沈阳的宣传者,努力为沈阳全面振兴新突破贡献力量。


[进入] 2024-02-20

协同育人|(32)东北育才悲鸿美术学校开展2024年寒假家访工作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家校关系,增进师生之间了解,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东北育才悲鸿美术学校积极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寒假期间做好师德师风教育学习和家访工作”的要求,在寒假期间各班陆续开展家访工作。

 学校提前做好规划,制定个性化的家访方案,与家长做好沟通,预约家访时间。老师们在家访中结合学生在校的思想动态向家长介绍了学生在校的综合表现,同时对学校寒假的公益辅导、社会实践活动、假期安全等工作安排与家长进行说明,并在时间管理、青春期学生心理健康、人际交往、习惯养成、学业规划指导等方面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指导与建议。通过家访,老师们对学生的成长环境、家庭教育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家校双方真诚沟通拉近了家校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的理解,为未来家校共育奠定良好的信任基础。

 面对面的家访传递给家长的是亲切、重视和关爱,在这个寒冬传送了学校的温暖,也赢得了家长对学校的理解和支持。东北育才悲鸿美术学校将继续用真心换诚心,用热情换真情,家校携手,共同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进入] 2024-02-08

协同育人 | (30)浑南区各中小学开展2024年寒假家庭教育指导活动

浑南区教育局不断探索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新机制、新模式、新途径、新方法,持续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拓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培育家庭教育工作者队伍,引导全区家庭树立科学家庭教育理念,不断扩大区域协同育人品牌的社会知名度、认同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伴随着寒假的来临,浑南区各中小学寒假家庭教育指导活动“蒙正讲堂”如期开展。                                   

 始于预

做到“未雨绸缪”,破“临阵磨枪”之冰

为深化家校共育效能,发挥家校共育合力,做好学生寒假教育工作,“未雨绸缪”,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浑南区创新第一小学、浑南区第二小学、浑南区英达满族小学、浑南区第五初级中学等学校依托“蒙正讲堂”,以“学期末家长开放日”的形式结合学生年龄特点,从行为习惯、学习方法等方面,向家长们提出专业的、实用的、有效的建议。



现于行

做到“刨根问底”,破“浅尝辄止”之题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间的密切联系,巩固家校共育成果,方便家长充分了解学生在校情况,真正达到家校携手、同心共育的目标,浑南区第二小学(北校区)、浑南区白塔小学、王滨希望学校召开“读懂孩子 为孩子成长赋能”主题讲座,鼓励家长与孩子多交流,沟通时要关注孩子内心,对孩子不吝啬的鼓励、欣赏、理解,力求打造教师与家长、教师与学生、家长与孩子良性沟通的“育人生态圈”。



终于果

做到“持之以恒”,破“虎头蛇尾”之局

教育孩子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细水长流和持之以恒,那如何才能做好家庭教育、做智慧父母呢?浑南区高坎小学、高坎中学、沈阳市浑南区第六十三中学等学校以“蒙正讲堂”为契机,借助寒假家长会向家长们介绍普通父母与智慧父母的区别,并从各个方面展开讨论,做“智慧父母”对孩子成长的益处以及如何做好一名智慧家长。



家校共育是学校与家庭之间沟通协作的桥梁,是家校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浑南区教育局将利用好家校工作平台,营造更加积极、互相支持和理解的家校共育环境,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进入] 2024-01-30

体育赛场 沈河区教育局举办中小学生排球比赛

为落实五育并举,进一步推动沈河区中小学生排球运动高质量发展,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和团结协作的集体荣誉感,近日,沈河区教育局在沈阳七中南部校区举办了沈河区中小学生排球比赛。


 本次比赛共26支队伍336名学生参赛。经过数日的激烈角逐,最终,沈阳市实验学校获得初中男子组冠军;沈阳市第七中学获得初中女子组冠军;沈河区朝阳一校获得小学男子、女子组双项冠军。


 沈河区教育局将秉承“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落实“教会、勤练、常赛”要求,让孩子们学习和发扬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女排精神”,在运动中体验快乐、培养兴趣、强健体魄,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进入] 2024-01-17

沈阳二中男篮问鼎2023年全国“篮校杯”男子篮球赛冠军

 2023年12月31日,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花团锦簇、热闹非凡,呐喊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沈阳二中男子篮球队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全国“篮校杯”男篮决赛中力克杭州体校队,勇夺全国总冠军,载誉归来。

 全国“篮校杯”篮球赛是由中国篮球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办。比赛每年一届,参赛队伍主要是全国体育运动学校、篮球学校、俱乐部青年队、中学生篮球队等,本次决赛全国共有16支队伍逐鹿湖北洪湖。

 面对强手,沈阳二中男子篮球队一路过关斩将,先后赢下浙江体职院、河南体育中学、鞍山体育发展中心、吉林省实验等球队,在半决赛中击败老对手石家庄二中男子篮球队成功晋级决赛。越战越勇的沈阳二中最终以90:81战胜杭州体校队成功问鼎。

 多年以来,沈阳二中高度重视学生篮球人才培养,沈阳二中男子篮球队建队25年来,先后斩获全国高中生男子篮球比赛冠军4次、辽宁省中学生篮球锦标赛冠军多次,200余名优秀篮球队员毕业生相继考入国内知名高校。

 运动彰显风采,篮球点燃激情。近年来,沈阳市教育局积极推进体教融合,认真抓好学校体育工作,以体启智,以体育德,充分发挥篮球运动的育人功能,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进入] 2024-01-03

教师园地 | 教师常用的教学方法集锦

对于不同的课堂环节,教法也有所差异。为帮助老师们全面了解,高效运用,我们将不同课堂环节的主要教法进行了归纳。


内容涉及课堂导入、提问、启发、练习设计、语言表达、结尾、板书设计等方面,并附以具体课例进行案例说明,一起来看看吧。


1导入的方法


新课的导入,是课堂教学首要的一环。


新课的导入,是课堂教学首要的一环。


很多教师非常重视新课“导入”的改计,注意创设问题的情境,力求使导入自然、合理,符合学生认识结构和心理特征,使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处于协调、和谐的状态。



导语设计的一般方法如下:


悬念导入法


教师精心设计一个紧扣学生心弦的情境或问题,造成学生渴望的心理状态,使学生欲罢不能,顿生一种强烈的求知欲,然后自然引出所讲内容。


抒情导入法


开讲前以饱满的激情,富有感染力的语言,通过朗读、讲故事等简短形式,先引起学生感情上的共鸣,并将这种情感平稳转移到所讲内容上来。


诱思导入法


这种导入一般采取“设问”的方式,提出疑问,促使学生去思考,探求答案,从而引出所讲内容。


类比导入法


有的新课与己学课内容上有相似之处,可以通过类比的方式,由此及彼,产生迁移,从而引出所讲内容。


励志导入法


讲述古今中外有志之士的成才经历,或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或采用名人轶事、格言、警句等形式导入新课。


目标导入法


其特点是开门见山,点明课题,明确本节的教学目标,然后自然进入“达标”教程。


音像导入法


有些课文,用录像、影片、图片、录音等导入新课,可以令学生耳目一新,兴趣大增。


实例导入法


以学生熟知的生活与实践中的素材作引子,不仅使学生感知书本知识和现实世界的密切联系,而且能激发学生学习书本知识的兴趣。


提问式导入法


所提问题要紧扣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要能触发学生的思维,忌搞“是不是”“对不对”式的简单化提问。


2提问的方法


引趣法


这种提问目的不在于要求学生回答问题,而是要通过提问,激起学生对所讲内容的兴趣。


诱发法


通过一个实验、一次演示、一个发人深思的故事等,阐发一个道理或结论,激起学生的求知欲。


发散法


即对于同一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发问,引导学生进行发散思维。


引申法


设计系列问题,这些问题按由易到难的原则排列,引导学生步步深入,破疑明理。


联系法


即用提问方式启发学生,联系已学过的知识,联系生活实际,联系实践经验,以加深对新知识的理解。


分解法


即采用化整为零、分解难度的办法,把一个大问题分解成若干小问题,给学生“辅台阶”,便于学生回答。


破题法


题目是文章的眼睛,是解读课义的“钥匙”,以课文为突破口,巧设问题,引导学生理解课文。


探究法


根据事情的结果,对事情的原因、经过进行探究性设问,以培养学生的推断能力。


3启发的方法


激疑启发


其要点是在“无疑处生疑”,从而使一堂课沿着“无疑一一有疑一一无疑”这样一条“波浪式”的思维路线前进。激疑启发适用于课题导入和讲课时集中学生的注意力。


分解启发


每节新课的教学内容都可以把知识分解为学生已知的、半知的和未知的三部分:


已知的知识一一由教师提出问题让学生回答;


半知的知识一一在教师的启发下让学生索求结论;


未知的知识一一由教师深入浅出地讲解清楚。


分解启发适于讲授密集知识内容时。


设问启发


根据教材的逻辑关系,可以把讲授内容组织成环环相扣、发人深省的“问题链条”,逐一提出,让学生回答,从而不断地诱发学生思考。当学生把这一“问题链条”弄清搞懂了,也就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知识。


根据教学需要,有时这一连串的问题也可由教师自问自答,提出问题只是为了向学生提供思维线索,指明思维方向。讲授逻辑性强且逐层加深的教材内容时,适于用设问启发。


反面启发


对于学生反复出现的错误,教师可针对学生认识上的片面性和肤浅性,有意识地让学生“跳陷阱”,以在学生“碰壁”和“跌跤”后暴露问题。


再用事实使他们恍然大悟,认识到自己原来错了,错在哪里?该怎么纠正?纠正学生常犯的顽固性错误、澄清似是而非的问题,用此法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类比启发


在立足于已有知识的基础上,把同类知识归纳整理,突出两类具有相同或相似属性的事物之间的联系,以启发学生认识规律、区别异同、变未知为已知的一种启发方法。


当抽象深奥的知识的性质与某一浅显事物的性质有相似之处时,可用此法使问题直观化和简单化。


对比启发


有些知识易于混淆,采取对比的方法容易弄清它们的本质差异,从而启发学生分清异同点。


比喻启发


即利用相同或相似的道理,用打比方或举出通俗易懂例子的方式,来讲述抽象难懂的知识。突破教学难点时,此法可以深入浅出地说明其道理。


演示启发


即通过实验演示,启发学生获取有关知识。演示启发适用于学生由于缺乏感性认识而妨碍他们对问题的深入理解和细致分析时使用。


操作启发


指导学生动手操作,亲自实践,既启发学生掌握某些科学知识,又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


情境启发


给学生创设学习某种知识的特定情境,使之身临其境,增加感性认识,进而引发思考。


图示启发


运用图示启发学生思维,无论是讲解概念、法则、定律,还是讲解应用题,都能产生良好的效果。


4语言表达的方法


教学语言的表达方法复杂多样,最常用的有如下几种:


说明法


在教学过程中,要把某问题的含义、原因、理由、结果等解释清楚,或者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叙述出来,通常采用此法。它可分为诠释说明、分类说明、比喻说明、举例说明和图表说明等。


论证法


通常在运用论据来证明论断的正确性或不正确性时运用该法。


推导法


通常在根据已知的公理、定义、定理、定律等,经过演算和逻辑推理而推求新结论时运用该法。


联系法


在使理论与实际、本学科知识与其他学科的知识、未学的知识与已经掌握的知识之间彼此接上关系,从而加深对新知识的理解时,采用该法。


比较法


在把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类似的或不同的事物、概念等联系起来辨别其异同时,运用该法。


强调法


在课中,当某一重要的知识或问题要提醒学生特殊注意时,采用该法。


提问法


即使用疑问句式或设问语气,向学生提出问题,以促使注意、启发思考、加深印象。


委婉法


在课堂上,有些话不直言,而是通过迂回婉转的方式去说。


借助法


为了说明某一问题,借助其他事物、实物、理论、概念、词语等,以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所学的知识。


综合法

在教学过程中,常常把两种或几种语言表达方式综合使用,这种方法称之为综合法。


5结尾的方法


归纳式结尾


引导学生以准确简练的语言归纳概括本节所讲内容,以培养学生的总结概括能力。


回应式结尾


所谓回应,是指与教学的起始阶段提出的教学目标相呼应。


发散式结尾


在学生理解内容的基础上,另起波澜,发散开去,引发学生广阔的思考,这种结尾方式一定要讲究自然熨帖,运用得好,可以诱发学生创造性思维的火花,但不要搞成画蛇添足。


迁移性结尾


提供与讲授内容相仿的训练材料,让学生举一反三,在新的训练中巩固新知识,并促进知识向能力转化。


推测式结尾


有些课文是言已尽而意无穷,在讲读结束时可引导学生进行推测性想象,有助于培养学生想象能力。


延伸式结尾


根据讲授内容,将学习任务适当延伸,既有助于本课的学习,又能将课内学习拓展到课外。


悬念式结尾


有意设立悬念,使学生急于得知下面的内容,能起到扣人心弦、发人深思的功效。


铺垫式结尾


引导学生对本节所学知识课后进行认真复习,为学习后面的内容做好铺垫。


6练习题设计的方法


迁移型练习


在讲过例题之后,仿照例题的形式,稍作更换,另拟题目,让学生练习,以培养其举一反三的能力。


诱导型练习


进行新课前,估计学生会碰到的困难,可根据教学内容设计些诱导性练习,使学生通过练习得到启示,减少理解新知的难度。


发散型练习


针对一个问题,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探求不同的解法,这种练习,对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很有好处。


对比型练习


对一些貌似质异问题,学生在解题时,稍有疏忽便会发生错误。为区别异同,提高学生的分析辨别能力,教师可设计对比型练习。


题组型练习


将具有一定联系的知识设计成题组,让学生集中练习,使学生从练习中发现知识间的联系与规律,进而强化所学知识。


纠错型练习


建立纠错作业,要求学生抄出做错题,划出出错点,注明出错因,写出正确答案。


探究型练习


布置有探究价值的题目,让学生通过课下查资料、搞社会调查、问老师、与同学合作攻关等方式,来培养学生探究性自学能力。


综合型练习


在单元或期中、期末复习阶段,注意设计些综合性的题目,尽可能多地覆盖已学知识点,使他们通过综合练习,发现漏洞,及时补救,并通过综合训练,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


7板书的设计方法


板书讲究内容美、结构美、书写美,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艺术的需要,板书设计要别具匠心:


线索式


这种板书是根据课文内容的内在发展流程而设计的,它能清晰地展示作者的思路。


阶梯式


这种板书状如拾级而上的阶梯。这能形象地表现教学内容的层次以及层次间的递进或递升关系。


总分式


这类板书往往是教学内容的外显形式。呈“先总后分”,或“先分后总”,或“总——分——总”结构的教学内容,适于用总分式板书。


图表式


把教学的内容要点,科学地填入设计的表格中,能起到简洁明了,一目了然的作用。


提纲式


编写所讲内容的结构提纲,以提纲作为板书内容。


对比式


通过对比分出异同,有利于认识共性与个性。对比的方式主要有:概念对比、正反对比、交叉对比、纵向对比、横向对比等。


图示式


就是在板书中,辅之能代表一定意义的线条、箭头、符号等组成某种方案图形的板书方法。它的特点是形象、美观。


标题式


即把所讲内容各部分的标题(包括小标题),作为板书内容。


[进入] 2023-12-18

优秀班主任带班的7项策略

班级管理工作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它既有规律可循,又无一成不变的模式。


实践证明,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应在7个方面下功夫。


1要全面了解每一个学生

一个班集体是由每个学生所组成,班主任的工作对象也是每个学生。

一个班主任只有全面了解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学习成绩、兴趣爱好、思想动态、工作能力、家庭情况等,才能开展好班级工作,充分调动每个学生的积极性,使每个学生都感觉到老师在关心他,他是这个班集体中不可缺少的一员。

因此,班主任要经常性地与学生谈心,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召开座谈会,了解整个班级的动态,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在家的情况,召开家长会,联系家庭和学校。

2要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

在一个合格的班主任心目中,不能有好学生与坏学生之分,尤其是在言语中,不能给学生留下这样的印象。

不能嘲笑、冷落缺乏自制力的学生,否则他们会失去信心,形成恶性循环。

更不能妄加指责任何学生,需要用平和的态度、信任的眼神、真挚的话语,给予他们最大的安慰和鼓励。

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和细心教导,能促成班级良好风气的形成。

在一些成绩好的、担任班干部的学生严重违反学校规章制度或屡教不改时,班主任若不能克服感情的砝码,不能站在公正的立场按照班规和校纪来处理,那很容易引起班级其他同学的非议,真乃得不偿失,久而久之,会导致班级凝聚力散失,助涨班级不良风气。

为此,作为一名班主任一定要一碗水端平,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

3采取适当的方式教育学生

班主任对学生的批评教育应考虑五方面因素:

1. 要符合教育基本规律

教育是对人类文明进步成果继承和发扬的过程,教育的时代性、先进性、发展性决定了教育者必须采用能够促进学生发展进步的方式来进行教育。

2. 要符合学生健康成长的规律

教育要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不同心理状态、不同环境背景、不同性格特征等方面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方式来进行教育。

3. 要遵循及时纠错的教育原则

学生刚开始的出错往往是无意识和轻微的,教育者应采用“严格要求”的方式,关注学生的“第一次”,避免学生错误从量变走向质变。

4. 要以尊重学生、爱学生为教育基准

教育者采用任何教育方式都得以尊重学生人格为前提,以爱学生为落脚点,没有爱的教育是不会成功的。

5. 绝对不能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那种“恨铁不成钢”的手脚相加的方式、冷嘲热讽的挖苦方式不是教育,这种方式只会给学生留下心灵伤痕,把学生推向对立面。

4着力培养小助手

在选班干部时应考虑到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的学生。班干部队伍的组建不能仅仅作为一种形式存在,班主任必须精心培养:

其一,要大力表扬班干部优点,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帮助小班干部树立“威信”;

其二,培养干部团结协作的精神,要能够通过干部这个小集体影响大环境,形成大集体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进取心,亦即“以面带面”;

其三,在鼓励班干部大胆工作,指点他们工作方法的同时,要更严格要求班干部个人在知识、工作上取得更大进步,在纪律上以身作则,力求从各方面给全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亦即“以点带面”。

5努力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

要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关键是在班里树正气、杀歪风。从第一天第一个人第一件事抓起,如新搬一个教室后,主动打扫教室、关门窗等情况,大力宣传表扬。

除抓典型外,还要辅之以名人事迹、名人名言,以理服人,让学生明白,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让学生明白正气形成,班风自成,班风形成,学业自成。

在树立正气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进取心,让学生不要盲目攀比,只求日有所进,每天都能超越自我。所以我送他们一句话:追求卓越,追求极限,思想有多远,我们的行动就有多远。

还要抓好学生学会做人的教育。常言道,成才先成人。学会了做人,做学问可能不需要多说,而是顺理成章的事了。没做好人,也就无法成才。

所以,我接手一个班级,第一强调的不是学习,而是做人。

6多一些鼓励性教育

多一些鼓励性教育,让学生在不断的成功中进步。

针对每一个学生的特点,给予肯定性、鼓励性评价,帮学生建立自信,使学生张扬个性,超越自我。

在素质教育的今天,评价的方式改用了等级制,淡化了分数的竞争。但有时学生面对等级很茫然,不知所措。

因此,我认为:在给予相应等级的基础上再加上指导性的语言。这样,学生易于接受,而且有针对性,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

通过评价方式的转变,让每个孩子都感到:老师心中有我,老师时刻关注着我。这样会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从而张扬个性、超越自我。

7帮助学生处理好与任课教师的关系

班主任在帮助学生处理好与各科教师的关系时,一方面要努力维护科任老师的“威信”。

班主任天天与学生打交道,再加上中国传统式的思想,科任老师在学生心中的地位是比不上班主任的,班主任就要从维护科任老师的威信出发,想方设法为科任老师“镶金”,当好科任老师的代理人,引导学生理解并支持科任老师的行为,促进科任老师和学生的友好相处。

另一方面,我们要做好学生意见的代言人,向科任老师转达学生的想法,当然,在沟通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说话的方式和语气。

既不能让科任老师对班上的学生有什么看法,又要让科任老师觉得这是学生发自内心的话,让科任老师理解学生的难处。

在代言的时候,尽量将学生批评或是发牢骚的话变成侧面提醒或是以肯定的方式向科任老师传达。


[进入] 2023-11-06

特级教师上课的8大策略和52种技巧


01 吸引学生注意力,使教室安静下来

(1)尝试什么也不做。静静地站着,完全平静。靠得最近的学生会注意到,渐渐的其他学生也将注意到。在讲课之前留出一两分钟的时间。

(2)不要大声叫!如果还是没有安静下来,请一定要克制住大声叫出“安静点”的冲动。先跟几个看上去已经准备好听课的学生安静的聊上几句。

(3)利用人类的好奇心。有时小声说话是个好主意!人类天性里也包括了不肯错过任何事的好奇心。与离你最近的几个学生小声说话,剩下的很多学生也将会停止谈话,以便能听到你们在说什么。

(4)先布置一点任务。上课前先找点事情让学生们做。把这些任务印在纸上发下去,或者是题签写在黑板上。

(5)不要把学生的混乱当成是对你的不敬。这是最自然不过的人类天性,除非有什么值得注意的事情发生。

02 应付干扰

(6)接受你也被干扰的事实。想要忽略掉干扰的来源继续上课只有坏处没有好处,因为大部分学生的注意力已被干扰破坏。或者他们在注意着你将如何反应,而不再集中精力于你正在说什么或者正在做什么。

(7)有些干扰事件是不可抗拒的。如此的话,切忌这时不要批评产生干扰的学生或使他们难堪。

(8)耐心对待同事。在被同事或其他的老师打扰的时候要特别小心,即使他们的打扰很不受欢迎,而且也不是因为很着急的事情,但你也一定要轻声对待来者,而千万不要让学生看到你有一点点的不耐烦。

(9)变干扰为积极的学习经验。如果可能的话,从学生的干扰中找出值得学习的地方。越是让他们认为自己的干扰受到了重视,他们就越是注意避免不必要的干扰。

(10)注意与学生的距离。离产生干扰的学生近一点。站在学生的旁边比站在教室的另一端对学生产生的影响要大得多。

(11)找寻干扰的动机。如果干扰持续不断,那可能使学生们厌倦了听课,希望能有一些更明确的任务。这时要避免“即已开始,就要完成”的想法。

(12)准备一些事情让产生干扰的学生做。就当天的课堂内容准备一些相关的问题,如果需要的话,有学生干扰的时候就要求他回答一个问题。这对应付那些令人气馁的干扰很有用处。


03 避免班级混乱

(13)明文规定班级的一些行为准则。如有可能,让学生参与制定规章制度。他们越具有主人翁意识,就越能够遵循这些制度。

(14)立即奖励良好的行为。给他们一个微笑,几句表扬和鼓励的话语。平时表现不好的学生偶尔表现良好时,一定要及时表扬他们——因为表扬,他们可能真的表现良好。

(15)接收学生发出的信号。根据学生的反馈信息改变上课的方式是一种优点,而不是缺点。

(16)某个学生制造麻烦时,立即将其转到教室的另一个地方。这样一来可以表明你已经注意到问题了,另一方面也可以给这个学生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17)找时间冷静下来。如果你和某个学生发脾气了,尽量找出几分钟的时间让双方都能够冷静一下——将相关的学生带出教室一段时间。这样也可以为日后说“很抱歉发生这样的事,但是怎么保证类似事情不会再次发生”作出铺垫。

(18)调查不正当行为的起因。与制造问题的学生单独谈谈,尽量找出其行为的原因。有些时候这些原因是可以理解,可以原谅的。

(19)不要对学生期望值过高。但也绝不贬低他们。保证所布置的任务适合学生水平,相信较差的学生也有自己的目标。说清楚或者干脆省略掉你所布置的作业的评改标准。以上这些都要求你足够了解学生的实际能力,从而布置他们能完成的任务。

04 利用黑板

(20)板书有多清楚?检查一下你板书字体的大小,确定坐在最后一排的学生能看得清楚。

(21)利用上半部分。确保充分利用了黑板的上半部分。只有确定后排的学生不会被前排同学挡住时,才使用黑板的下半部分。

(22)列出上课计划。将要讨论的问题写在黑板上,这样,你对这些问题做出回答时,学生仍然能够看到问题。

(23)让学生既能看得清楚,又能听得清楚。在黑板上写字,背对着学生时就不要再讲课了。

(24)让学生有机会在黑板上写字。将黑板当作一个公共领域,让学生在黑板上写些东西。

(25)把黑板当作资源。给几组学生布置”板书任务”。比如,当开始一个新的课题时,要求学生整理并在黑板上写出“我们想知道的10个问题”。

(26)将学生的话写在黑板上。只要可能,就在黑板上写下学生回答问题时的话,使他们感觉自己的想法受到了重视。当学生看到自己的话被写到黑板上时,他们就会对正在讨论的问题产生一种更强的主人翁意识,注意力就会更加的集中。

05 教学时确保机会均等

(27)确保对学生行为一致。确保在要求学生回答问题或发表意见时无论他们背景如何,你都以相同态度对待。

(28)将男女生混合分组完成任务。到一定年龄,学生的自然趋势是与同性别同学坐在一起,你必须对座位安排进行干预。不按照性别分组,而尽量使用更随意的方法,比如按照年龄和头发颜色分组。

(29)避免有歧视性的角色分配。尽量避免只叫男生搬家具抬箱子,或是只叫女生做清洁工作。

(30)唤起学生的平等意识。鼓励他们客观对待不公平事件。帮他们找出解决不平等问题的切实可行的方法。

(31)关注可能受到不平等待遇的学生。从学生那里获得反馈信息,注意任何可能由于某方面的不公平而产生的情绪。

(32)防止学生偏见。批评那些在言行上显示出偏见的学生,引导他们朝向正确的,公平的态度发展。

(33)尽量注意性别反应。因为男生的表现总没有女生好。仔细观察男生对各种不同任务与活动的反应,这也许可助你开展一些有利于公平处理的活动。

(34)注意幽默分寸。不要将那些可能被某一群体的人认为有侮辱含义的笑话或逸事。

06 呼唤成就感

(35)向学生说明对每一学期的要求。告诉他们在这段时间需要学些什么,练些什么,并且确保和你的整体计划一致。

(36)根据学生能力或以前表现,为学生设立不同目标。学生都需要进步与挑战。如果你给所有学生都布置同样的任务,那么只能满足极少数学生。

(37)教会学生图示自己的学习进程。教会他们采用图表。标注每次取得的成绩。这也有助于学生的时间管理能力。

(38)对比前一次成绩制定目标。如可能,要求学生回顾以往表现,制定过渡时期计划检查学习结果并提供反馈信息,挖掘出每个学生的最大潜力。

(39)考试与学习一体化。确保考试与规定的学习目标紧密联系;确保考试有具体的标准,可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完成并可产生一定效果。考试难度事宜将更有助于学生的学习。

(40)在班级里倡导一种学习先进的风气。高标准高要求不仅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期待。如果教师不断地提出高要求高标准,那些抱有远大志向,希望挖掘出最大潜力的学生则最有可能取得成功。

(41)让学生安排自己的学习。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权及终身受用的学习能力,使他们更自信地继续深造。


07 批改学生作业

(42)留出地方写评语。例如,要求学生在纸的两侧或作业末尾留出空白,以便你做评论。

(43)了解学生拿到已经批改的作业时的心情。记住,当学生拿到已批改的作业时,他们通常非常紧张,也就是说他们对作业本上的评语,尤其是他们最先看到的那些很敏感。

(44)谨记分数的重要性。如果给学生打分,学生往往最先注意到分数,而且,分数还会支配他们对你写的评语的反应。如果分数过高,他们可能会忽略大部分反馈意见;但如果分数过低,他们有可能非常沮丧,从而根本不会去看你写的评语。针对这些情况,仔细考虑一下打分是否真得很重要,或许有没有必要先给出反馈意见,然后在打分。

(45)小心对待打叉。要记住,标志错误的红叉叉会让人感觉十分沮丧,十分挫败。尽量使用其他方法指出学生的错误,比如用荧光笔画出错误部分,并在旁边注明。

(46)找到比打钩更好的方法。虽然红钩钩对学生来说是好消息,但我们也可以加上一些更肯定的话语,比如说“好观点”,“做得好”等,都可以大大地鼓励学生。

08 从学生那里获得反馈信息

(47)留意可获得反馈的信息。学生的面部表情是最快的反馈来源。他们对你,对你布置的作业,对你的教学方式都会给出反馈信息。仔细观察,你就会立即分辨出他们对一件事情的态度是热情还是厌烦。

(48)收集表明学生观点的证据。是不是得发给学生一些问卷,获取他们对某一事件的反馈信息。

(49)忽略不严肃的信息。总有一些学生不认真回答问题。忽略这些问题,把注意力集中到有用的信息上。

(50)接受表扬。不要忽视或拒绝学生对你的赞美。让肯定你的学生们知道你已经看到了他们的信息,而不是将这些积极信息都排除掉了。

(51)也接受否定的信息。把所得信息看作一种反馈,而不是批评乐意听取和帮助学生说出否定信息。更好的做法是:感谢他们的评价。

(52)让学生认为他们的意见能起到作用。告诉学生,你将根据他们的意见重新设计以后的课程。


[进入] 2023-10-23

辽中区召开2023年中小学丰收节暨劳动教育成果展示交流会

为深入推进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展示师生劳动教育优秀成果,总结阶段性劳动教育工作,切实发挥劳动的综合育人功能,近日,辽中区教育局在辽中区第四小学召开了中小学丰收节暨劳动教育成果展示交流会。

丰收的大鼓敲响丰收节的序曲,在第四小学的花生劳动实践基地里,孩子们使出浑身的干劲收获着春季亲手种植的花生,他们流下了辛勤的汗水,也品尝到了劳动的果实。一个个劳动创意作品、一盘盘喷香的花生、一张张活灵活现的剪纸、一棵棵药材、一件件精美的劳动作品凝聚了师生的辛勤汗水。


劳动课堂永远是劳动教育重要的主阵地,区第四小学通过多学科融合渗透的手段展示了一节新样态的劳动课程《落花生》。短短的一节课浓缩了师生从春天种植、夏天养护到秋天收获的整个劳动实践的全过程。通过《落花生》课本剧的展演,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同时,更在小小花生中明白了蕴含其中的大道理,逐步形成了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下一步,辽中区将加快推进劳动教育工作步伐,继续夯实劳动教育规定动作,做足做大特色内容,不断丰富劳动实践活动和内容。


[进入] 2023-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