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沈阳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举办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培训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进一步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4月17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举办了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培训会。本次培训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激发大家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信心和力量。

会议邀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李向来作学习辅导报告。

李向来从《条例》的起草过程、出台背景和重大意义,《条例》的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以及推动《条例》贯彻落实等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历史和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的高度重视,凝练概括了《条例》的起草过程、出台的背景和重大意义,特别是全面系统地解读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需要着力把握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遵循的原则、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内容、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方式、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保障等七个方面重要内容,并就全市教育系统如何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提出了四点具体建议。

下一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将不断完善“党史学习月”活动制度,组织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活动,发挥好“五老”报告团、宣讲团的作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青少年,引导其从中汲取信仰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沈阳市教育局,各区县(市)教育关工委设立了分会场。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市属高校和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市教育系统老教师报告团部分成员、各区、县(市)教育关工委及所属学校关工委相关同志参加了培训。


[进入] 2024-04-19

沈阳市教育系统关工委 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4月3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召开了2024年沈阳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委教科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霍泓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也是沈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奋斗之年。全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一以贯之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会议要求,一要突出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关工委作为党领导的群众性组织,必须坚定不移、始终如一地坚持党对关工委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关工委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强的党的领导,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正确方向,引领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二要争取突破,主动作为。首先要在围绕中心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上有所突破;其次要在典型案例评选上,在国家和省级层面上有所突破,同时也希望四所高校能在“读懂中国活动”中有所突破;第三要在科普活动上有所突破;第四要在宣传工作上有所突破。三要注重学习培训,提高本领。要坚定关工委工作的正确导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开展学习培训。四要注重凝聚合力,强化系统。要进一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中共沈阳市委教科工委 中共沈阳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落地落实,配强领导,落实办公人员。

会上,大东区教育局、沈阳市信息工程学校、沈阳市第三十八中学、新民市城南小学4个单位分别就如何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发挥“五老”作用、开展学雷锋活动、助力青少年成长作了经验交流。

会议由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勇主持,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办公室全体人员,各区县(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市属高校和局直属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市教育系统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市教育系统老教师报告团部分成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进入] 2024-04-11

康平县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反校园欺凌宣传活动

    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积极引导未成年人自觉守法,有效遏制校园霸凌,助力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近日,康平县教育系统关工委邀请县司法局、县关工委等相关部门来到两家子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送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普法课,共110名学生、12位家长参与活动。

活动中,县“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隋亮运用通俗易懂的图文讲解方式,对校园欺凌行为的表现形式、社会危害性进行了全面讲解,通过以案释法、以案学法的方式,以最热点的新闻、影视作品为例,教会学生“三不做”,即,不做藐视法律的欺凌者、不做冷漠的旁观者、不做软弱的被欺者。


整场报告气氛热烈,主讲人语言生动、寓意深刻,让同学们对于法律常识的认识更加清晰,唤醒了同学们知法懂法守法的深刻认知。

下一步,康平县教育系统关工委将继续与县司法局、县关工委等相关部门密切合作,持续深化防范校园欺凌整治宣传教育,提升青少年法律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为校园法治建设和安全管理筑牢防护墙。


[进入] 2024-04-01

市关工委表彰关心下一代工作 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为充分调动全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者积极性,更好地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近日,沈阳市关工委对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全系统教育关工委5家单位和8名同志获得表彰。

市关工委下发通报,授予东北育才学校关工委等3家单位“沈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称号;授予沈阳市艺术幼儿师范学校关工委周芳等5名同志“沈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称号;授予康平县含光小学等2家单位“五老”团队“沈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雷锋式‘五老’团队”称号;授予大东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原副主任文中强等3名同志“沈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雷锋式‘五老’标兵”称号;授予康平县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长李丹同志“沈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沈阳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主动作为、协同创新,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定位,认真组织、协调、指导和推动全系统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开展工作,全系统各级关工委工作得到扎实推进。下一步,全系统关工委将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作为,努力推进全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进入] 2024-03-18

赓续雷锋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

进一步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3月1日沈阳市教育局沈阳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联合举办“赓续雷锋精神,奋斗成就梦想”2024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

活动邀请雷锋团副营长公丕发主讲。公丕发以“牢记军人本色,弘扬雷锋精神,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主题,讲述自己几十年坚持以雷锋为榜样的奉献经历和奋进历程。他寄语广大学生要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责任,坚定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理想信念,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丕发的讲座深深地感染了与会人员,在“五老”和广大师生中产生很好的反响。

沈阳市教育局、沈阳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始终将学校作为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的主要阵地和关键主体,坚持引导全系统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打造出了在全国有影响的学雷锋活动品牌下一步,将全面启动新学年全系统学雷锋系列活动,把学雷锋活动有机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学校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活动,进一步做强学雷锋活动这一关爱教育工作品牌。

本次“开学第一课”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沈阳市第二十中学三好分校,各区县(市)和市属高校及直属学校设立分会场。全市中小学师生以观看直播和录播形式参与活动。


[进入] 2024-03-04

辽中区教育系统关工委退休老干部合唱团开展红歌进校园活动

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发扬红色文化,辽中区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了退休老干部合唱团,组织开展了红歌进校园主题活动。

红歌进校园活动从2023年11月25日正式启动,将于2024年7月25日结束,历时8个月辽中区教育系统关工委退休老干部合唱团走进全区36所中小学校,受益学生人数预计将万人次以上。

合唱团演唱的主要曲目有《四渡赤水出奇兵》《到吴起镇》《红梅赞》《绣红旗》《我的祖国》《英雄的赞歌》《把一切献给党》《春风十万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还有京剧《光照儿永向前》、诗朗诵《有一首歌》等,中间穿插讲解歌曲创作背景并与观众互动,演出时将歌词内容展现在大屏幕上,使学生知晓到红歌的具体内容,加深对红歌的理解。

“红歌进校园”活动是辽中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利用和整合教育系统自身资源,为青少年打造的特色服务项目该项目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将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政治素养增强学生爱党、爱国之情和民族自豪感;对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学习斗志、锤炼意志品质、提升道德修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进入] 2024-02-22

巧手剪纸迎龙年,非遗文化润童心

为深入开展“学校放假,社区开学”品牌活动,进一步提升幸福教育进社区工作质量,学生度过一个寓教于乐、安全健康、欢乐多彩的寒假日,沈阳市铁西区应昌小学大明湖分校关工委联合昆明湖街道花海路社区开展“巧手剪纸迎龙年,非遗文化润童心”社区实践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应昌小学大明湖分校胡博洋老师通过讲解《春节民俗故事--窗花的来历》带领学生们了解窗花的由来和寓意,感受中华民族传统剪纸艺术的魅力重点示范“折、叠、裁、剪、镂”的剪纸流程和技法。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都成功地剪出了一幅充满年味的窗花作品,体会到了艺术的魅力和成功的喜悦

通过本次社区实践活动,学生近距离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锻炼了动手能力创造力,更让学生们对于民族文化充满自信。未来我们将不断探索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的新途径,持续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贡献力量。


[进入] 2024-02-08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 走访慰问“五老”代表和关工人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受省、市关工委委托,2月5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勇同志带队走访慰问了优秀“五老”代表——沈阳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峰同志,向他转达了上级关工委的亲切关怀之情,为他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信,感谢他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的贡献,祝福高峰同志及家人新春快乐。 

随后,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一行还走访慰问了和平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人员,对她们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通过她们向辛勤工作的“五老”和关工人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祝愿他们在新的一年里不断改进工作,进一步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律性,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努力推进全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进入] 2024-02-05

沈阳市岸英小学携手山东堡社区开展2024年寒假“学校放假 社区开学”启动仪式

为培养学生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近日,沈阳市岸英小学携手山东堡社区开展“厚植爱国情怀 砥砺强国之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暨2024年寒假“学校放假 社区开学”活动。

活动宣读了《2024年山东堡社区“学校放假 社区开学”活动方案》。山东堡社区将按照沈河区教育局工作部署,继续创新细化、提升活动品质,围绕年俗文化、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学雷锋等方面工作,开展一系列适合未成年人特点又具有教育意义的实践课程和活动。沈阳保民安消防咨询服务中心为孩子们带来寒假第一课,通过动画、案例等形式,生动地为大家讲解生活中常见的消防知识,希望每名孩子都能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山东堡社区“五老”王汝全为大家带来“我爱祖国我爱党 阳光雨露伴成长”——《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宣讲,他希望每名学生都能深刻掌握其中的要义,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号召同学们们大力学习和宣传《爱国主义教育法》,提高爱国意识。岸英小学的同学们为社区居民带来了手势舞和诗朗诵《满江红》,孩子们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和洪亮的朗诵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用实际行动向身边的人宣传爱国主义精神。 

自2001年开始至今,岸英小学与山东堡社区联合开展“学校放假,社区开学”已有24年。为切实推进“幸福教育”进社区活动,学校将根据少年儿童的实际需求,积极整合各类社区教育资源,让学生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寒假。


[进入] 202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