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育人 | (30)浑南区各中小学开展2024年寒假家庭教育指导活动

【来源:沈阳教育发布    日期:2024-01-30    】【打印本页】 【关闭

浑南区教育局不断探索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新机制、新模式、新途径、新方法,持续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拓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培育家庭教育工作者队伍,引导全区家庭树立科学家庭教育理念,不断扩大区域协同育人品牌的社会知名度、认同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伴随着寒假的来临,浑南区各中小学寒假家庭教育指导活动“蒙正讲堂”如期开展。                                   

 始于预

做到“未雨绸缪”,破“临阵磨枪”之冰

为深化家校共育效能,发挥家校共育合力,做好学生寒假教育工作,“未雨绸缪”,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浑南区创新第一小学、浑南区第二小学、浑南区英达满族小学、浑南区第五初级中学等学校依托“蒙正讲堂”,以“学期末家长开放日”的形式结合学生年龄特点,从行为习惯、学习方法等方面,向家长们提出专业的、实用的、有效的建议。



现于行

做到“刨根问底”,破“浅尝辄止”之题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间的密切联系,巩固家校共育成果,方便家长充分了解学生在校情况,真正达到家校携手、同心共育的目标,浑南区第二小学(北校区)、浑南区白塔小学、王滨希望学校召开“读懂孩子 为孩子成长赋能”主题讲座,鼓励家长与孩子多交流,沟通时要关注孩子内心,对孩子不吝啬的鼓励、欣赏、理解,力求打造教师与家长、教师与学生、家长与孩子良性沟通的“育人生态圈”。



终于果

做到“持之以恒”,破“虎头蛇尾”之局

教育孩子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细水长流和持之以恒,那如何才能做好家庭教育、做智慧父母呢?浑南区高坎小学、高坎中学、沈阳市浑南区第六十三中学等学校以“蒙正讲堂”为契机,借助寒假家长会向家长们介绍普通父母与智慧父母的区别,并从各个方面展开讨论,做“智慧父母”对孩子成长的益处以及如何做好一名智慧家长。



家校共育是学校与家庭之间沟通协作的桥梁,是家校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浑南区教育局将利用好家校工作平台,营造更加积极、互相支持和理解的家校共育环境,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