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 (2022版)》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

【来源:沈阳教育发布    日期:2022-10-10    】【打印本页】 【关闭

关于做好《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

(2022版)》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市)教育局,相关直属学校、市教育研究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通知》(教材〔2022〕2号)精神,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提高我市义务教育办学质量,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的重要意义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三个方面,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时代新人培养的具体要求,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要求的重要文件。深入贯彻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对于全面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将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抓紧抓好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在今年秋季开学起全面实施,各区县(市)教育局、各学校要在学校课程实施、深化教学改革、改进教育评价、强化教研支持等方面下功夫,扎实推动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贯彻实施。要加强课程、教材、作业、考试评价等方面研究,改进教学方式,做好《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在实际教学中的精准衔接。各学校要制定新课程实施方案,有效实施国家课程,规范开设地方课程,合理开发校本课程,积极探索信息技术背景下的教学、教研模式改革。

三、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工作

各地、各校要将学习宣传《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作为开学一项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加大力度开展集中学习宣传。要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与落实中央关于义务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双减”工作决策部署相结合,采取讲座、座谈、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宣传,凝聚教育行政部门、教研和学校合力,推动新课程理念的落地,要做到“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征订工作由各地各校自行组织,保证开学全面使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开展教学,推进新课标落地见效。

各区、县(市)教育局,相关直属学校请将贯彻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工作总结于2022年9月30日前报送至沈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

联系人:安曼   联系电话:22718082

电子邮箱:569463678@qq.com

沈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2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