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促进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心灵健康

【来源:教育部门户网站    日期:2023-02-10    】【打印本页】 【关闭

    2月5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听取《沈阳市促进未成年人“三个健康”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起草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出席。

  王新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去年8月在辽宁、沈阳考察时提出“促进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心灵健康”的重要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提高全市未成年人“三个健康”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新伟强调,围绕打造“安全、乐学、成长”的幸福教育,坚持家庭、学校、社会一体推进,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要务求取得实效,提升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开足上好体育课,抓好校园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管理、教室灯光改造等工作,解决“小胖墩”“小眼镜”问题;筑牢护佑学生心理健康“防护墙”,扎实推进“双减”试点工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丰富学生校园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干预和疏导;办好塑造学生美好心灵“大课堂”,讲好思政课,加强德育教育,选树表彰优秀典型,推动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陶冶高尚情操。要突出工作创新,推进教育教学模式创新,突出体验式、互动式教学,开展特色文化活动;打造专业教师团队,配齐班主任和体育、心理、思政等学科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教育评价方式创新,健全学生学习情况全过程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评价制度;加强信息技术应用,提高学校安全防范水平。要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具体举措,保障教育投入,营造全社会共同促进“三个健康”的浓厚氛围。

  市领导王少林、闻然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