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征信体系培育取得新突破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日期:2022-10-21    】【打印本页】 【关闭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刘洋)记者近日获悉,经过两年探索和打磨,沈阳企业征信平台数据采集数量、征信产品质量、应用场景拓展能力逐步提升,已初步建立起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

  缺少信贷记录、无抵押、缺担保等问题一直制约着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融资能力,为让金融机构了解企业整体信用状况,推动金融机构扩大无抵押信用贷款投放规模,沈阳企业征信平台于2019年开始上线运营,截至目前,平台数据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打通了税务、供电等8个数据源通道,15亿条数据采集量已在全国领先。

  沈阳企业征信平台自主研发了征信报告和征信评分等核心产品,建立了包含企业“经营效益、资产运营、偿债能力、发展能力”四个维度,以及“基本指标、修正指标、评议指标”三个层次的立体评价指标体系,对企业的经营绩效状况进行全面评估。沈阳企业征信平台已获得金融机构的高度认可和广泛使用,目前已与22家银行确定合作关系,累计获得企业授权7000余户,征信报告查询量超3万余次,服务信贷投放总额近2000亿元。

  在应用场景方面,开发上线的“沈城智慧贷”信用融资产品,专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用于短期生产经营周转的纯信用贷款,目前已为2142户企业解决授信2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