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体育体能培养 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的提案(第558号)的答复

【来源:沈阳市教育局    日期:2023-09-22    】【打印本页】 【关闭

姜正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体育体能培养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正确人才观培育

沈阳市教育局全面落实“五育并举”教育方针,将德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并以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为抓手,推进“五育并举”深入实施。一是积极开展体育竞赛和艺术展演活动,2023年市级体育艺术竞赛(展演)活动将达到41项,提升学生体育技能和艺术素养,并在各项竞赛活动中强化品德培养,开展“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教练员和优秀裁判员的评选。二是要求学校大力推广家庭体育锻炼活动,布置家庭体育作业,并跟踪督促指导。三是进一步强化政策导向作用,2024年即将实施的新中考方案中,体育以60分计入中考总分,音美学科和劳动教育按百分制总成绩分为A、B、C、D四个等级,报考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须为B等以上(含B等)。四是持续把“双减”作为教育督导的“一号工程”,将“双减”工作情况及成效纳入对区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重要内容。同时,市教育局将于2023年继续开展校内“双减”达标考核行动,在学校自查、区县排查的基础上,在坚持问题核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的原则下,根据群众投诉、监督举报等各类线索,组织人员不定期、不定时开展“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检查,对各类线索查实的学校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关于教育办学机构管理,从2021年以来,我市已经围绕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组织了关于收费、从业人员、培训材料、消防安全等专项治理,建立起常态化检查、网格化包保等监管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严格管理校外培训机构。

二、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在学校新改扩建项目中,加大对学校运动场地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体育场馆配套达标率,新建学校的场馆及设施要按照标准要求一次性全部按建设到位,改扩建学校要力争使体育场地面积达到规定标准。二是加强学校体育器材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智能化测试器材和室外乒乓球等体育设施配备,分别投入市级专项资金629万元和150万元给予大力支持。三是启动了气模体育馆建设项目,建立了百余所具备建设气膜体育馆学校的数据库,并从2022年起启动建设,目前已启动10个气膜体育馆建设项目,投入市级专项资金1618万元,将大大改善学校体育活动场所条件,有效激发学生参与体育达标锻炼和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为学生体育活动提供有效保障。

三、关于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

一是提升教师招录质量,我市新招录教师均已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且每年从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院校招录部分优秀毕业生,有效提升和改善了我市教师层次结构。二是积极开展体育教师培训,常规性开展新入职教师业务培训,体育教师岗位大练兵及优秀教研、优秀课、优秀教案、优秀论文评比和学科工作站、名师工作室调研活动,以练代培、以评促培。三是结合体音美课程开设情况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对受检学校体育课堂教学效果进行检查指导,使课堂教学能够很好地体现新课改理念,教学方式方法灵活,教师板书和多媒体呈现准确、恰当、突出重难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得到有效培育,80%以上的学生能够较好掌握所学课程内容,从而提升体育教师教学水平。

四、关于加强专项技能培育

沈阳市体育局与沈阳市教育局加速推进体教融合工作发展,近年来,在年度学校体育竞赛、冰雪进校园、“双减”背景下课后服务、教练员培训、学校课余体育训练等诸方面均开展了广泛深入合作,体育部门的场馆、教练员、裁判员等资源在学校体育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沈阳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常年联合开展的市级各项体育竞赛涵盖了田径、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冰球、速滑、跆拳道、健美操、围棋等十余项,此外还共同举办三大球交流活动,活动涵盖培训、竞赛,并为三大球点校配备体育器材。为推进“一校一(多)品”建设,今年我市将评选30所“一校一(多)品”特色示范学校,召开沈阳市“一校一(多)品”特色项目建设推介会,并联合市体育局开展59所新周期市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评估认定工作,将向体育专业机构(上一级学校)输送体育专业人才纳入评估加分指标,促进学校和体育专业机构之间的人才流动。落实“教会、勤练、常赛”,举办沈阳市中小学“十百千万”强身健体展示活动暨“校园吉尼斯”创建活动,选取毽球(盘踢)、1分钟跳绳、立定跳远、掷实心球、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坐位体前屈、轮滑过桩、篮球运球、篮球定点投篮、足球颠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等13个健身效果好、条件要求低、人人可参与的基本运动技能项目分组别进行校级、区级、市级纪录创建活动,促进学生基本运动技能的提升。

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结合您的建议,进一步转变思路,不断提升学生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教育局 

2023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