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 (第550号)的答复

【来源:沈阳市教育局    日期:2023-09-28    】【打印本页】 【关闭

闫大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接到提案后,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分析建议内容,梳理出了问题清单。市教育局非常赞同您在提案中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具体意见建议,这与我市全面推进“幸福教育”的目标是高度契合的。结合您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向您重点汇报以下三个方面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

一、关于青少年抑郁症预防、筛查和治疗

据中国精神卫生调查显示,我国成人抑郁障碍终生患病率为6.8%,其中抑郁症为3.4%,目前我国患抑郁症人数9500万,每年大约有28万人自杀,其中40%患有抑郁症。其中青少年抑郁症的比例正在逐年上升,学校是青少年除家以外待得时间最长的地方,校园环境也是诱发抑郁情绪的要素之一。我市始终高度重视青少年抑郁监测,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在春秋两季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工作,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特别是排查出重度或抑郁症的群体,要第一时间进行干预或建议就医,要求各区县(市)都要建立大数据预警系统,针对重度心理问题特别是抑郁症进行实时监测。将有抑郁苗头的青少年筛选出来,及早干预及早治疗。目前,我市中小学生心理筛查工作已经普及,并建立了多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与卫健、民政、宣传等部门在心理健康促进与精神障碍发现、转介、诊断治疗等工作中建立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协作,落实各项任务。

二、关于课程和教材

我市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健康教育体系,中小学每周保证2学时健康教育课程。近些年,在师资和课程建设上我市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意在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一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近两年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等方式补充了15名心理健康教师充实到队伍当中。在教师职称评审上,心理健康教师拥有与其他学科教师同样的职称晋升权利和机会。二是加强教研力量配备。市、区分别设置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引导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规范科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科研和交流工作。三是我局今年年初下发了通知,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及师资配备情况纳入“幸福教育”考核体系,并将学生健康教育开课情况及心理干预纳入对区县月度考核的重要指标,督促区县指导学校开足开齐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四是坚持在班主任培训中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内容,让班主任更多地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尤其是心态的变化,提升班主任处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关于将心理治疗纳入医保

心理健康教育归属于教育与体育专业类下的教育类,教育行政部门及中小学(幼儿园)的主要任务是面向广大儿童青少年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及心理健康监测与干预。是否纳入医保并非教育行业管辖范畴,作为教育行政部门我们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推行心理治疗纳入医保,目前了解到,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已经逐渐开始将相关心理咨询纳入医保收费范围,也希望我们能尽快落实此项政策。


  

沈阳市教育局

2023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