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提案 (第537号)的答复

【来源:沈阳市教育局    日期:2023-08-28    】【打印本页】 【关闭

王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接到提案后,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分析建议内容,梳理出了问题清单,具体为:1.建立“家-校-社会”模式,共同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2.针对家庭关系与环境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的影响。3.实现心理咨询在各中小学的普及,设立心理咨询点,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4.关注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功能,创建心理健康教育平台。市教育局非常赞同您在提案中关于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提案,这与我市全面推进“幸福教育”的目标是高度契合的。结合代表提出的建议和问题清单,我们向代表重点汇报以下四个方面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

一、建立“家、校、社会”模式,共同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一是办好家长课堂,开展公益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开办了家长课堂,通过集中授课、公益讲座、校园开放等多种途径对广大家长进行培训引导,每年组织全市范围的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引导社会和家长树立科学的心理健康观念。二是通过组织开展家庭亲子社团、家教宣传日、书写家庭教育日记、好家长评选和“学校放假社区开学”社会实践等品牌活动,倡导传承优良家教家风,鼓励家长认真学习家教知识,做好孩子人生榜样。

二、针对家庭关系与环境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的影响。

一是引导家长积极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市卫健委每年组织市区两级精神疾病防治专业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利用精神卫生日、世界睡眠日、大学生心理保健日等卫生宣传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精神卫生知识宣传活动。市教育局从2021年寒假开始在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开设沈阳市中小学“云园”教育活动专栏,设立齐家亲子和家教讲坛板块,研制专题微课、讲座视频等,引导家长履行家教法律职责,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合理安排孩子假期学习和生活,避免学习负担过重,预防沉迷网络,营造良好家风,不断提高家教质量与水平。二是引导家长在管理青少年手机使用时,应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方式加以引导、监督和管理。组织各区县市教育局严格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各区各校制定了相应的手机管理实施细则规定等。为全市在校师生营造一个健康安宁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

三、实现心理咨询在各中小学的普及,设立心理咨询点,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

一是市教育局积极探索创新和完善心理健康服务模式,尝试通过“校社合作”引入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心理服务机构,为师生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心理健康服务。学校结合班队会、广播、升旗仪式、聘请知名的心理专家、教授定期进行报告或讲座等多种活动形式开展心理教育。二是以开展校园心理健康剧活动为载体,努力营造校园心理健康教育良好氛围,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我市多所学校作品获得辽宁省校园心理健康剧展评一等奖。三是校园内通过设立心灵信箱等方式,引导学生针对自身心理问题主动寻求帮助,发挥共青团、少先队和学生会的组织作用,积极开展同伴教育,增强同伴支持。四是进一步发挥全市中小学已设立的心理健康咨询室的作用,有效开展在校学生心理咨询活动,每个工作周内,心理咨询室开放时间不少于10小时,为青少年儿童答疑解惑,提升防病意识和能力,减少心理危机事件发生。

四、关注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创建心理健康教育平台。

各区县(市)都建设了心理健康大数据预警平台,为在校学生提供每学年两次的心理健康情况的测评、检测和预警。我局还依托所属单位,成立了“沈阳市青少年心理健康中心”,各区、县(市)也成立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基地”等,通过网络、面询、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校、社区开展面向青少年、家长及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一是通过互联网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设立了沈阳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网,各区县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也分别建有相应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站,开辟了论坛区,家长可通过网络留言进行咨询,由专业的心理咨询人员回复。二是学校结合班队会、广播、升旗仪式,在2022年12月份就举办了5千余次班会。2022年6月10日在腾讯会议上开展的中小学“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主题活动,受到了全市中小学生的热烈欢迎,其中于洪区的参与人数达60多万人次。同时聘请知名的心理专家、教授定期进行报告或讲座等多种活动形式开展心理教育,在2022年聘请知名心理专家开展线上培训讲座27次。市教育局责成各区县教育局利用寒暑假时间对中小学开设生命教育课、科学教育课、自我教育课。在寒假期间三门课程的浏览量均达到50万人次以上。

感谢您为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再次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教育局

2023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