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以抗美援朝烈士命名“英雄中队” 活动,推进英雄教育进校园进家庭的 提案(第0519号)的答复

【来源:沈阳市教育局    日期:2023-08-02    】【打印本页】 【关闭

兰宝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以抗美援朝烈士命名“英雄中队”活动,推进英雄教育进校园进家庭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接到建议后,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分析建议内容,梳理出了问题清单,具体为:1.在每年清明、烈士纪念日、志愿军无名烈士遗骸回归安葬仪式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英雄中队参与祭扫、纪念活动,增强仪式感、自豪感。2.英雄中队及所在学校通过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等形式,以命名英雄事迹为主线,学习、宣讲英雄故事,开展学生喜闻乐见活动,推动英雄教育常态化,有效化。

市教育局非常赞同委员在提案中的观点,这与我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的目标也是高度契合的。近年来,市教育局围绕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市中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大活动和工作中展示出了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精神风貌。结合您提出的建议和问题清单,我们向您重点汇报以下两个方面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

一、关于“在每年清明、烈士纪念日、志愿军无名烈士遗骸回归安葬仪式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英雄中队参与祭扫、纪念活动,增强仪式感、自豪感”的建议。一是把握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中小学校英雄中队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清明祭英烈”“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等瞻仰、献花实践教育活动,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二是市教育局与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常年联合开展“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组织多家彰显沈阳多元文化特色的博物馆、纪念馆走进全市中小学,并多次深入康平县、新民市、辽中区、法库县的农村中小学,开展第二课堂教育工作,深受师生欢迎;联合推出了面向青少年的“《中共满洲省委与东北十四年抗战》百场巡展”活动,博物馆以流动巡展的方式走进全市多所小学,央视新闻直播间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巡展现场活动,向全国观众展示以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宣讲团的形象与风采,该巡展共计举行100场。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九月爱国主义教育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英雄中队参与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仪式,传承英雄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二、关于“英雄中队及所在学校通过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等形式,以命名英雄事迹为主线,学习、宣讲英雄故事,开展学生喜闻乐见活动,推动英雄教育常态化,有效化”的建议。全市中小学依托校园广播站、校园广播电视台、学校公众号、校园网站等载体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校园广播站播放红色歌曲、宣讲红色故事;校园电视台播放时事新闻,学生担任主持人,让学生及时了解国际国内大事,关注焦点热点问题;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的情况,营造浓厚氛围。同时,各区、县(市)利用“德育学堂”等载体,邀请老英雄、老战士等到学校讲发生在抗战期间中共党员的感人故事,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九月秋季开学时间节点,以多种形式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以红色教育等为主题组织英雄中队开展新学期“第一次班会”“第一次升旗仪式”“红色故事我来讲”等活动,推动英雄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教育局

2023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