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继续推进全民阅读的提案(第0130号)的答复

【来源:沈阳市教育局    日期:2023-05-26    】【打印本页】 【关闭

冯子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继续推进全民阅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接到提案后,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分析建议内容,梳理出了问题清单,具体为:1.大力推进图书进校园活动,激发青少年读书热情,继续与地方学校共同打造书香校园,为青少年选好书、读好文。2.以“掌中阅读”的方式进行电子书籍的推广,通过各大线上平台开展电子书籍阅读活动,丰富市民文化,拓展市民眼界,提高阅读效率,提供便民服务。3.正确把握读书导向,将红色文化,思政基因融入于阅读之中,倡导阅读红色经典图书,打造活动品牌,鼓励全民参与。

市教育局非常赞同委员在提案中的观点,这与国家新时期的要求和广大家长的需求也是高度契合的。结合委员提出的建议和问题,我们向您重点汇报以下三个方面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

一、关于“大力推进图书进校园活动,激发青少年读书热情,继续与地方学校共同打造书香校园,为青少年选好书、读好文”的建议。沈阳市教育局连续多年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内容丰富、卓有实效的读书季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这些活动不仅激发了广大师生的读书兴趣,帮助学生培养正确良好的读书习惯,还营造了书香浓郁的校园氛围。同时,一些亮点活动层出不穷,其中“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已成为全国颇具影响力的品牌。此外,市教育局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名家进校园”、“图书互换共享”等活动,重点改善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等的阅读条件。下一步,我们将在中小学校相关课程中增加阅读板块规模,重点推出英雄主题教育辅助读本,开展校园阅读活动,鼓励和引导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学生增加阅读量,扩大阅读面,增强深阅读;持续开展“国际友人读沈阳”活动,通过组织外国留学生阅读沈阳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工业文化书籍等方式,宣传沈阳悠久灿烂的历史,提高“书香沈阳”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关于“以‘掌中阅读’的方式进行电子书籍的推广,通过各大线上平台开展电子书籍阅读活动,丰富市民文化,拓展市民眼界,提高阅读效率,提供便民服务”的建议。近年来,沈阳市市、区两级通过加强电子图书馆及城市书屋数字化建设,推广电子书籍,为市民阅读提供便利条件,在全市城市书房设置921都市广播读书角,不定期通过“陪您阅读”方式进行网络慢直播;于洪区创建了喜马拉雅——英才睡前故事平台,组织师生亲自完成阅读课程录制,已累计发布233期节目,共推出7期有声阅读、4期亲子配音朗读。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会同相关单位,加强全民阅读数字化建设,构建报刊、广播、电视、网站、手机和户外屏幕等多媒体平台宣传新模式;充分发挥沈阳全民阅读公众号平台功能,开设名家访谈、佳作推荐等专版、专栏,为广大市民推荐优秀书籍,分享读书心得,做读书学习的引领者、示范者;切实提升阅读推广人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鼓励有关组织和个人为阅读活动提供志愿服务,拓展市民眼界,提高阅读效率。

三、关于“正确把握读书导向,将红色文化,思政基因融入于阅读之中,倡导阅读红色经典图书,打造活动品牌,鼓励全民参与”的建议。近年来,市教育局围绕“不忘初心使命”“致敬百年伟业”和“面向美好未来”等主题,举办了多场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思政课教师带领学生阅读经典,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结合沈阳革命历史在学校各类课程中有机融入红色资源和红色文化,通过国旗下讲话、节日活动、演讲、朗诵、兴趣小组、课本剧表演等形式等方式,倡导阅读红色经典图书,将红色文化,思政基因融入于学生日常阅读之中。2023年,市教育局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沈阳——延安联袂课程思政教育活动,建立两地“红色基因资源库”、打造基地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发展的抗战品牌,通过阅读红色经典、讲好红色故事,大力弘扬沈阳-延安两地的红色传统文化;同时开发25节红色精品校本课程课,策划5条红色经典线路,为学生阅读红色经典、讲好红色故事提供更加丰富的教育资源;开展2023年教育系统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市学生、教师和家长中开展“读书明星评选”等活动,进一步引导师生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提升全民参与阅读和积极性和主动性。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教育局      

2023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