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针对我市青少年脊柱侧弯标准化筛查和 干预的建议(第0756号)的答复

【来源:沈阳市教育局    日期:2023-05-26    】【打印本页】 【关闭

刘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针对我市青少年脊柱侧弯标准化筛查和干预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接到建议后,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分析建议内容,并与您进行了电话沟通,深入了解您的想法和意见,梳理出了问题清单,具体为:1.将脊柱侧弯筛查列入我市中小学生每年的体检必查项目,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2.制定推行标准化脊柱侧弯筛查流程和脊柱侧弯的治疗指南。3.链接各方公益资源,成立我市脊柱侧弯治疗公益基金,做好重症贫困患者的救治救助。4.突出预防、教育和宣传,营造有利于青少年脊柱健康发育的良好社会环境。市教育局非常赞同代表在建议中关于针对我市青少年脊柱侧弯标准化筛查和干预的建议,这与我市全面推进“幸福教育”的目标是高度契合的。结合代表提出的建议和问题清单,我们向代表重点汇报以下四个方面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

1.认真落实中小学生每年健康体检,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我市中小学生健康体检每年一次,由各区、县(市)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所采用入校体检的方式开展,年度健康体检率100%,健康档案建档率100%。健康体检项目严格执行《中小学健康体检管理办法》要求,在外科检查中开展脊柱检查,采用一般体格体态检查结果。

2.2018年开展脊柱侧弯专项诊断试点工作。2018年我市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联合,借助普通高中招生体检开展肺结核DR筛查,开展脊柱侧弯专项诊断。2018年4-6月期间,以皇姑区为试点,对全区初三、高一近万名学生进行了脊柱侧弯专项诊断。2019年专项诊断项目又将和平、铁西、苏家屯三个区纳入范围。

3.做好重症贫困学生的救治救助。2018年7月,医大一院对两名患病严重的学生进行了手术矫正治疗,并依托“威高爱心基金会”合作项目为学生减免了大部分手术费用,降低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受到家长的好评。

4.营造青少年脊柱健康发育的良好社会环境。2022年8月开展了脊柱侧弯防控科普知识讲座《影响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隐秘杀手” 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向全市中小学生、家长、学校卫生保健人员(校医)、教师等宣传脊柱侧弯防控科普知识。

今后,我们将按照您的建议,继续强化青少年脊柱侧弯标准化筛查。

1.开展常态化监测工作。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教育局制发了《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实施方案》,依托医疗卫生专业资源优势,组织市疾控中心、市儿童医院等专业力量,对全市80余所中小学校的3万多名学生开展近视、脊柱侧弯等儿童青少年常见病监测工作。

2.创设利于身体全面发展的环境。在全市各中小学校,经常性组织开展脊柱侧弯预防知识讲座等,做好日常教育,并督促学生养成正确读、写姿势,及时根据学生身高调节课桌椅高度。提倡、推广脊柱拉伸操。鼓励学生多做一些有利于身体全面发展的运动,如跑、跳、打球、游泳、垫上运动等。

3.加强个性化指导和管理。以《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异常防控技术指南》为工作抓手,针对监测新发现的近视、脊柱侧弯异常人群,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加强个性化管理和指导,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

4.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持续向学校、教师、家长等开展青少年脊柱侧弯预防、筛查、诊治知识的普及,引导学生、带动家长科学正确认识脊柱侧弯的危害性,共同参与到对脊柱侧弯的防控工作中,全方位做好青少年脊柱侧弯宣传教育。前移预防关口,把好学生健康关。

同时,我们也会持续推进这项工作,切实发挥教育的各项功能和作用,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教育局 

2023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