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域“双减”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 对策的提案(第575号)的答复

【来源:沈阳市教育局    日期:2023-10-16    】【打印本页】 【关闭

张淑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区域“双减”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接到提案后,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分析提案内容,并与您进行了电话沟通,深入了解委员的想法和意见,梳理出了相关建议的清单,具体为:1.合理设计作业量,提高作业布置质量。2.优化师资配置。

市教育局非常赞同委员在提案中关于区域“双减”政策实施过程中的建议,这与当前国家要求和广大家长需求也是高度契合的。国家将我市列为试点改革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双减”试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开展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探索和尝试,试点成效得到国家和省的充分肯定。结合委员提出的提案建议,我们向委员重点汇报以下两个方面工作:

一、关于“合理设计作业量,提高作业布置质量”的建议

沈阳市围绕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出台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通过加强作业设计、教研培训、日常监督等方式,不断提升作业设计质量和水平。

一是建立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建立作业管理校长负责制、总量审核监管制、质量定期评价制、教师试做指导制等制度,严格控制作业总量、时长和难度,丰富作业类型,构建起“五育”并举的多元作业体系。

二是更新作业管理理念。出台文件,以加强小学3-5年级作业管理为“小切口”,探索小学3-5年级学科类作业利用普惠性课后服务时段完成,基本实现小学不带书面作业回家,以此撬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做好减负提质“大文章”。

三是常态化开展作业专项教研。组织市区教研团队和骨干教师研发作业范例,出版学生基础性作业系列教辅材料,并上传至沈阳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供全市学校、师生免费学习使用,助力教师作业设计专业化水平提升。

  二、关于“优化师资配置”的建议

师资配备是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内容。我市在强化教师配备和队伍建设方面立足于服务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形成了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连续三年为中小学校招聘教师10693人,新招聘教师本科率达到100%,研究生率达到25%。作为打造幸福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重点抓实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开展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全市各学校按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费。根据专业发展阶段和岗位特点各有侧重进行培训,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新入职教师侧重教育教学基本规范、基本技能的培训,以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成长型教师侧重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新课程实施能力、课堂教学研究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成熟型教师侧重教育个性化的培养,提倡形成个人教学风格及专业特长;领军团队教师侧重促进教师总结教育教学经验,充分发挥对我市教育教学改革的引领能力,为培育、选拔优秀教师筑牢坚实基础。

二是发挥优秀教师专业优势。实施教育领军团队培养工程,制定教育领军团队的管理办法,为每一层级的领军团队成员制定相应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并通过考核管理,切实真正发挥出其示范引领辐射作用。逐步创新教育领军团队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通过组建名优校长工作坊、名优教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等“工作室(坊)”的工作模式开展相关活动,从而带动整个校长教师队伍不断提升。截至2023年6月,选拔培养骨干校长921名、优秀校长504名、教育专家109名,骨干教师8832名、名师1263名、首席教师326名,领军团队人数达到教师总数的25%。

三是保障提高教师地位待遇。落实教师工资待遇有关政策,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各区、县(市)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中小学班主任专项津贴,标准按上一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8%-12%核算。对于表现优异、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倾斜,对于确定为“兴沈名师”的优秀教师,给予15万元奖励。

四是坚持推进教师交流工作。在多年教师交流比例不低于10%的基础上,我市结合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将教师交流比例提升到15%,进一步加大了教师交流的工作力度。当前,我市择校热度持续降温,也得益于教师交流政策日渐深入人心。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教育局 

2023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