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完善我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的提案(第529号)的答复

【来源:沈阳市教育局    日期:2023-08-02    】【打印本页】 【关闭

房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接到提案后,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分析提案内容,并与您进行了电话沟通,深入了解委员的想法和意见,列出了问题清单,具体为:1.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2.充分依托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3.是依托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沈阳家庭教育品牌。

市教育局非常赞同委员在提案中关于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工作的建议,家庭教育指导是全社会的责任,政府成立专门机构负责组织协调;教育部门负责课程开发,确定阶段研究课题,组织专家研究论证等;妇联、工会等部门也要设立专门的人员负责女职工、职工的家庭教育指导;宣传部门要加强家庭教育宣传平台的建设,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财政部门要安排专项经费保障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和活动的开展。近年来,沈阳市中小学校通过建立家长委员会、开办家长学校、动员和调动社会力量组织公益性家长课堂等多种有效形式,促进家校互信共进,加强家校联系,提高了家校合作水平。结合委员提出的建议和问题清单,我们向委员重点汇报以下三个方面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

市教育局扎实办好家长学校,一是切实办好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培训与指导,全市家长学校积极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充分利用载体,把家长们请进校园,带动他们明确政治立场,增强自身思政政治素养。二是抓好家庭家风教育,开展“弘扬家教家风,树立家国情怀”校园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学生个人”“学生和老师”“学生和家长”演讲方式,讲述“我的家教家风故事”,开展写家史传家训、家风家训诵读、绘画展示、“一封家书”主题征文等活动,利用网络平台,拓宽家校沟通渠道。

二、依托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

沈阳市教育局深入践行“两邻”理念,加强协调各类社会教育资源,丰富学生的实践体验,开展社区实践活动,引导中小学生积极到社区参与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探索开发幸福教育亲子学堂项目,搭建以家庭情景表演、小小宣讲员、家长学堂、中华益智传统文化等多学科融会贯通的课程体系,积极丰富社区教育内涵、拓宽社区教育触角。

三、依托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沈阳家庭教育品牌

2019年,沈阳市教育局在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开设沈阳市中小学“云园”教育活动专栏家教讲坛板块,组织专家学者、校长教师或优秀家长,研制专题微课、讲座视频等,有针对性地宣传解读、传播推广家教法律政策、知识理论以及典型经验,引导家长履行家教法律职责,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合理安排孩子假期学习和生活。2022年,沈阳市教育局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协同育人”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专栏,广泛宣传报道家庭教育优秀人物、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不断提高家教质量与水平。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教育局  

2023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