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河区开展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沈阳教育发布    日期:2024-04-16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为切实改善校园周边环境,进一步加强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安全管理工作,按照市教育局要求,沈河区教育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筑牢学生安全防线。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以学校周边文具店、玩具店和小超市为主要检查对象,采用排查销售渠道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检查商家是否存在出售“炸包玩具”“萝卜刀”“笔中刀”“泡大珠”“鼻吸能量棒”等类似危险性玩具的行为。检查同时,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让商家认识到“萝卜刀”等类似危险性玩具的危害,以提高商家的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截至目前,共检查校园周边东北文具批发市场、文具店等20余家商户,并未发现有售卖危险玩具现象。检查人员要求商户严把进货源头,严守安全底线,始终绷紧质量“安全弦”。


 检查组还组织各学校开展了“产品安全质量知识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正确识别和自觉拒绝存在安全风险的玩具,做到不购买、不携带、不玩耍。督促家长或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责任,提醒孩子警惕此类网红玩具的危险性,引导孩子科学选择、正确使用玩具和学习用品。


 下一步,沈河区将进一步加大安全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学校的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广大学生的危险玩具识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并持续开展专项排查,加大执法力度,有效清理整治校园周边“萝卜刀”等危险性玩具,巩固校园周边安全工作成果,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