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锻炼年 | 学校篇:构建热度、乐趣、效度、安全并举的运动校园

【来源:沈阳教育发布    日期:2024-04-13    】【打印本页】 【关闭

于洪区东北英才学校积极响应市、区教育局科学锻炼年要求,聚焦“科学锻炼”关键词,从年度体育教育规划建构、体育教育装备应用、体育教育难点破题和体育教育安全管理各个角度系统发力,为学生打造身心健康协调发展的幸福校园。

科学建构,提升锻炼年运动热度

    对标市区“校园吉尼斯”项目规则,开展班级、年级、全校三级单项竞赛;扩大“校长杯”足球联赛、篮球联赛参与范围,打造校园赛季;开辟室内乒乓球、篮球运动区,提高生均运动面积;“定向越野”全面走进体育课堂,完成大单元计划编制;继续开展跳绳、拔河、雪合战等大众性运动竞赛;深化校园全季冰雪运动,举办冬季“冰车节”“速滑赛”“冰球赛”和夏季“轮滑节”“轮滑球赛”等,以常赛促常练,培养学生运动习惯养成,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科学应用,提升锻炼年运动乐趣

    全面启动“智慧操场”的课间应用,通过人脸识别和行为测评等技术,鼓励学生主动挑战更高运动指标,对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50米跑等数据进行评价,以“英才成长币”奖励运动进步的学生,增强学生在体育运动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科学破题,提升锻炼年运动效度

    发挥“智慧体测系统”技术优势,持续完善“学校体质健康数据管理平台”,推送“一生一配方”的运动指导;对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各项指标,依据体测结果确定全校各班“体质健康转化生名单”,针对“体困生”进行专项家校沟通和家庭教育指导,指导“体困生”制定年度训练计划,有效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科学管理,提升锻炼年运动安全

    召开学校体育工作专题会议,学校领导班子、分管部门和体育教研组共同研判、破解运动风险;根据不同季节的学生身体特征、运动特征、着装特征和不同运动的风险特征,开展“学生面部、手部、膝关节受伤的风险与预防”等多次专题教研;将校园运动设施环境纳入每日安防巡视,压实区域、器械岗位安全责任,筑牢校园运动安全底线。

    下一步,于洪区东北英才学校将以科学锻炼年为契机,依托智慧校园的数据分析,通过学生的能力分层、兴趣分类、课程分级,探索“运动高端学习者培养模式”,以体育教育为突破口,指导学生科学体育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