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展台 |(27)育创美之手 培睿智之心

【来源:沈阳教育发布    日期:2023-03-25    】【打印本页】 【关闭
 在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法库县叶茂台镇中心小学六年一班学生谢涵的绘画作品《红色基因代代传》荣获绘画小学组一等奖。此次获奖不仅是对学生和指导教师的一种肯定与鼓励,更是一次新的指引。近年来,法库教育不断深化美育改革,大力推进“体艺同辉 健康成长”项目品牌建设,从课堂到活动、从教师到学生,为莘莘学子育创美之手,培睿智之心。


营造充满艺术气息的校园生活

 校园文化艺术是社会文化和精神文明的组成部分,健康的校园文化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启迪学生的心智。法库县教育局组织各学校利用班级文化宣传板块、墙体宣传、电子屏等手段对学生进行艺术熏陶,每年一次的县级综合性艺术节更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展示艺术的舞台。几年来,多所学校学生在艺术展演等各类艺术比赛中获奖。


 法库县各中小学均设置美术教室、山水画教室、书法教室,大部分学校还设有摄影教室。美术教室配有完整的美术器材,让学生感受艺术的魅力,掌握绘画的技巧。学校为培养学生热爱家乡、弘扬地方文化特色,通过丰富多彩的美术课堂和美术社团活动,把优秀的作品展示在教室的四周,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开阔学生的视野。


创建焕发生命光彩的活力课堂

 法库教育始终把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重心放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全县各中小学严格执行国家艺术教育课程标准,按要求开齐开全艺术课程。在艺术教育实践中,教师注重教学过程的科学化,教学方法的合理化,教学手段的多样化,以激发学生的主动参与性,获得生动的审美体验。法库教育以艺术教研部为牵头部门,截至目前,参与省级教学教研活动3次,市级观摩3次,参与教师78人,推送市级精品课3节,省级优秀课1节。


打造富有生命活力的艺术品牌

 在艺术教育的舞台上,法库教育不断蜕变发展,各学校深层次挖掘地域文化,结合学校实际,开设独具风格的校本艺术课程,编写校本教材。各校以山水画、书法、诵读等传统文化为根基,以剪纸、大辽战鼓、辽绣等非遗项目为特色品牌代表,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学生社团活动,让艺术的芬芳滋养每一个学生。


 艺术展演活动的开展集中体现了近年来法库县中小学美育工作改革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示了广大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思想情感和时代风貌。


 法库教育将持续推进美育教学改革,健全面向人人的美育育人机制,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艺术素养,营造向真、向善、向美的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