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中小学校“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

【来源:沈阳市教育局    日期:2022-07-25    】【打印本页】 【关闭

沈阳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中小学校“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


6月20日至7月22日,沈阳市教育局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全市中小学“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

暑假前,全市集中组织开展了4场“送戏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特邀沈阳市评剧院的艺术家们走进市回民中学、浑南区第九小学、浑南区第十二小学、铁西区勋望开发区教育集团建农分校等4所学校,为学生们带来极具民族性、地域性的戏曲文化盛宴。活动中,沈阳市评剧院老师们婉转的唱腔、传神精准的身段,展现出了艺术家们深厚的艺术功底,演员们漂亮的行头、色彩鲜明的妆容服饰,让台下的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兴致盎然。

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自2017年起,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下,市教育局联合市文旅广电局,在全市中小学积极开展“戏曲进校园”工作。五年来,通过“送戏进校园”“送培到校”“专家入校”、设立专项资金、开展戏曲专项能力提升培训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专业团队进校园演出百余场,戏曲名家走进校园开展活动500余次,受益学生6万余名,270名音乐教师参加市级戏曲专项师资培训,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效。2021年底,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中小学校戏曲成果线上展演,展演中涌现出一批优秀节目,其中皇姑区珠江街第五小学、浑南实验小学同学们表演的作品被推荐到辽宁省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展演,参演的同学还荣获了省“小梅花”荣誉称号。今年,为巩固“双减”成果,打造幸福教育品牌,进一步扩大“戏曲进校园”的影响力,发挥戏曲在学校美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市教育局进一步整合资源、挖掘潜力,试点学校增加至61所,组建200余个戏曲社团,实现了13个区、县(市)的全覆盖。

“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的成功举行,进一步丰富了学生们的学校生活,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传统文化的熏陶,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戏曲的魅力,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暑假期间,市教育局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美育系列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乐学、成长”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