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沈阳“名师在线” 公益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沈阳市教育局    日期:2023-03-24    】【打印本页】 【关闭

各区、县(市)教育局,市教研院,相关直属学校:

现将《沈阳“名师在线”公益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沈阳市教育局

2023年3月12日


沈阳“名师在线”公益活动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双减”工作,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2022年11月,我市推出了“名师在线”公益活动,在休息日利用互联网为初三学生免费提供数学、物理两个学科在线辅导及答疑,得到了家长和学生高度认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23年,沈阳市教育局将全面升级“名师在线”公益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坚持以解决百姓“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为主要抓手,全面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推进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教育一体化建设,提升义务教育教学整体质量和水平。

二、基本原则

1.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相结合原则。沈阳“名师在线”公益活动作为线上教学新模式,是线下教学的有益补充,充分发挥名师在学科教学上的优势,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2.先行试点和全面推进相结合原则。先行选取部分科目、部分年级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及家长需求,扩大学科、年级范围,逐步实现科目和年级的全面覆盖,为学生提供优质、便捷、有效的教育服务。

3.素质教育和效率提高相结合原则。“名师在线”公益活动既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又着力发挥名校名师在学科教学上的优势,重在帮助学生梳理学科知识点,提供学习思路,提高学习效率。

三、工作目标

通过2-3年的努力,我市将不断探索“名师在线”公益活动新样态,让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的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打造便捷优质的教育环境,学校教育教学主阵地作用更加明显,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有效减轻。

四、工作任务

1.实现服务对象升级。在继续做好对九年级学生提供教学服务的同时,逐步扩大服务对象,按照“先高后低”原则,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覆盖到初中八年级学生及七年级学生,实现初中所有年级“全覆盖”。扩大服务半径,服务对象涵盖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的初中学生。

2.实现服务学科升级。在开设数学、物理两个学科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和家长的实际需求,探索开设外语、化学等科目,逐步扩展到其他学科,辅导内容的设置符合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规定。

3.实现服务时段升级。按照“双减”工作要求,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及家长实际需求,在保障学生科学休息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学生周六、周日的时间,为学生提供在线辅导及答疑。

4.实现服务师资升级。沈阳市首席教师、沈阳市名师将纳入“名师在线”师资库,在教师库中按照工作要求遴选授课辅导教师,并建立授课辅导教师梯队,分批次承担教学授课、辅导答疑等任务。各区、县(市)的优秀师资也将逐步纳入到师资库中。

5.实现服务内容升级。在做好提供在线辅导及答疑服务的基础上,对积极参加活动、在线学习表现良好的学生提供升级服务。为连续参加活动10次以上的学生组建“名师”答疑工作群,切实解决疑难问题;为连续参加活动15次以上的学生组建名师线下讲座,面对面接受名师辅导。

6.实现服务供给升级。和平、沈河、铁西、皇姑、大东区至少提供不同年级累计三个以上学科的服务;浑南、沈北、于洪、苏家屯区至少提供不同年级累计一个以上学科的服务;鼓励辽中区、新民市、法库县、康平县和优质教育资源丰富的初中学校,结合自身优势开设相关学科提供服务,做到“以点带面,资源共享”。

五、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市教育局成立“名师在线”公益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总体调度、发布通知,协调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共享优质教育资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基础教育一处,负责“名师在线”公益活动日常工作;沈阳市教育研究院负责组建教师库、选定教学内容、组织集体备课、技术保障、教学环境维护等工作。

各区、县(市)教育局及市直属学校建立相应工作机制,负责选派师资、承担相关科目的教学任务,同时做好区域内的活动宣传及动员工作,每学期结束前1周将活动情况向市教育局反馈。

全市各初中学校要及时向学生及家长做好“名师在线”活动的宣传发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名师在线”学习活动并建立完善管理机制,及时提交反馈意见至各区、县(市)教育局。

2.经费保障。区、县(市)和直属学校教师的薪酬从课后服务经费中予以保障,由教师所在学校根据实际参与情况单独列支,区、县(市)和直属学校在申报预算时将其计算在内;市教研院教辅人员薪酬由市教育局划拨教育事业发展经费予以保障。比照教师参与课后服务标准,授课教师每次公益活动薪酬270元,教辅人员每次公益活动薪酬180元。

3.激励保障。各区、县(市)教育局、市教研院对参加辅导的教师、教辅人员,在申报市骨干教师、市名师、市首席教师时,同等条件下要优先推荐;为每学期连续参加10次以上或每学年累计参加15次以上且学生在线课堂参与率较高的辅导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市教育局在评审正高级教师时,将“名师在线”优秀辅导教师荣誉列入评审标准体系。

六、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各区、县(市)教育局、全市各初中学校务必高度重视,要组织本地、本校师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各学校要组织学科教师对活动内容进行再渗透、再总结,确保“名师在线”公益活动发挥最大效能。

2.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各区、县(市)教育局,全市各初中学校要及时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名师在线”公益活动,积极动员广大师生踊跃参与,把“名师在线“公益活动打造成沈阳市的城市名片,助力我市“双减”改革试点取得实效。

3.健全机制,强化考核。各区、县(市)教育局,全市各初中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对积极参加活动的教师和学生要鼓励和表扬,提高广大师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教育局将把“名师在线”公益活动作为对区、县(市)月排名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于表现突出的区、县(市)将在月排名中予以适当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