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大力推进“一网通办”改革

    9月3日记者获悉,作为打造“幸福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利民举措,市教育局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只提报一次材料”改革,全部事项进厅网办,缴纳学杂费“随身办”,学生资助“秒批秒办”,小学入学报名“网上办”,中考成绩“掌上查”,中职学历证明书“掌上开”,教师资格认定“网上办”。

更精细更高效:

服务标准化顺民意

优化事项清单。根据教育政务服务事项特点和实际,积极优化调整事项清单,将百姓关注的教育缴费、小学入学“一件事”等“关键小事”纳入公共服务事项,科学规范分类“静默事项”“非依申请事项”。

梳理事项要素。按照“只提报一次材料”“事项-情形-材料-字段-数源”五级梳理法,对市、区两级平台上教育事项要素精细化递进拆解,推出全市统一事项要素标准版。

编制办事指南。梳理事项办理路径、材料、流程等,认真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指南》,规范指导全市教育事项办理标准化。

更便捷更省力:

“网办”“随时办”解民忧

教师资格认定开全国“网办”先例。聚焦群众办事堵点痛点,经过几个月调研,将“教师资格认定”线下现场确认优化为“网上办”,缩减办理时限4天,以电子版“确认通知书”为办结结果,极大方便申请人,简化办理流程,实现“便捷办”“不找人办、不见面办”“零跑腿”的服务能效。2021年至今,已有一万多名考生通过网上认定的方式顺利取得教师资格证。

中职学历证明书“掌上开”。为满足中职毕业生办理学历证明的需求,市教育局积极推进事项“网上办”,并向“好办”“易办”的深度转变。目前,又升级推出更为便捷的“掌上办”场景,申请人只需使用沈阳政务服务App申报,即可查看、下载学历证明书。

“入学一件事”开启新模式。市教育局基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系统”,通过辽事通App、沈阳政务服务App和沈阳政务服务网三个入口,不断深化义务阶段入学“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场景建设,今年覆盖近8万家庭。家长在任何时间用手机登录,只需填写相关基本信息,后台自动对信息补充核对,突破“信息孤岛”“数据壁垒”等问题,打造“办事不找关系”阳光入学新模式。

缴纳学杂费“随身办”。依托沈阳政务服务App,足不出户即可“掌上办”,完成公办幼儿园保教费、公办高中学费等教育缴费、电子票据的智能化运行模式。今年截至目前,通过手机App缴费87.3万笔,累计金额7.4亿元。

普通话等级证书“零材料”核发。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核发事项由原来的提供2份材料线下领取,优化为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App直接下载电子证书,也可通过沈阳政务服务网“零材料”提报。今年上半年,实现“零跑腿”免费邮寄证书1042份。

更省心更周到:

教育政务服务暖民心

通过持续优化服务,开展“清风辽宁政务窗口”“学雷锋窗口”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指南》、制作小视频、发布热点问题解答、到高校现场调研服务、指导区县(市)、学校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指南》,推进区级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为百姓提供全面周到的服务,深受群众好评。积极打造风清气正的服务环境,驻厅窗口获评沈阳市首批“清风辽宁政务窗口”,实现了教育政务服务的全面提质增效。

下一步,沈阳市将依托沈阳政务服务App推广教师资格认定“掌上办”,探索“校车一件事”场景建设;提供更加优质、便民、高效的服务,实现教育政务服务“移动化、便民化、便捷化”,推动“一网通办”持续向“好办”“易办”深化,为打造一流的教育服务环境而不懈努力。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宋宇


[进入] 2024-02-18

我市在辽宁省第二十四届中小学生 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再创佳绩

近日,辽宁省第二十四届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我市再创佳绩。全市共推荐132件作品参加省级活动,其中113件作品获奖,包括一等奖40件、二等奖35件、三等奖38件,获奖率高达86%。全市获奖总数、获一等奖数继2022年之后再次位列全省第一,且获奖总数同比增加26%。沈阳市教育研究院“先进组织单位”称号。

为提升学生信息化素养,我市每年与省级同步举行市级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包括评选类和挑战类两大类别其中,评选类包括数字创作项目和计算思维项目挑战类包括创意智造项目、优创未来项目、智能博物项目和智能机器人项目分设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市级活动中,区校积极动员,学生踊跃参加,共征集中小学生作品661件,包括评选类511件、挑战类150件,经市级组织专家评审择优向省级推荐了一批优秀作品,最终涉及3D创意设计、创意编程、电脑绘画、电子板报、微视频、智能机器人、创意智造的113件作品获奖。此外,从区域分布看,铁西区、苏家屯区、大东区、浑南区、沈北新区、沈河区获奖数量位居全市前列,体现出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单位的引领效果。


[进入] 2023-08-07

又出大招啦!优质线上教育资源再推荐,丰富你的假期学习生活

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教师以及家长的假期学习需求,1月14日,沈阳市教育局向大家推荐了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受到了广泛关注和欢迎。近日,沈阳市教育局再出大招,进一步整理了国家级和市级教育平台资源,推荐给大家,希望能够丰富大家的假期学习生活,请抓紧收藏和利用哦!


一、国家级资源

全国中小学实验在线平台

方式一:登录http://www.syzx-edu.com/Lesson即可查阅

方式二: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查阅

二、市级资源

1.假期云园活动

方式一:登录https://yy.syn.cn/即可查阅

方式二: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查阅

注:如参与在线辅导答疑,需使用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人人通)账号密码登录。

2.沈阳网络教育电视平台

方式一:登录https://tv.syn.cn/即可查阅

方式二: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查阅


[进入] 2023-01-11

沈阳市教育研究院启动2021-2022学年度暑假教师“充电计划”

为持续促进教师信息技术和信息素养的提升,向全体教师推荐优质教学应用,结合正在进行的2022年度沈阳平台应用展示活动,沈阳市教育研究院组织开展了2021-2022学年度暑假教师线上“充电计划”活动。

活动面向全市幼儿园、中小学、职业学校、教育研究中心教师,于2022年7月18日-8月19日针对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应用与实际业务融合进行讲解与答疑在线直播。活动共计10个主题,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教师使用平台应用制作动画、选题、组卷、查找资料、撰写论文等。


[进入] 2023-01-11

教师“充电计划”,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为持续促进教师信息技术和信息素养的提升,向全体教师推荐优质教学应用,结合正在进行的2022年度沈阳平台应用展示活动,沈阳市教育研究院组织开展了2021-2022学年度暑假教师线上“充电计划”活动。

活动面向全市幼儿园、中小学、职业学校、教育研究中心教师,于2022年7月18日-8月19日针对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应用与实际业务融合进行讲解与答疑在线直播。活动共计10个主题,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教师使用平台应用制作动画、选题、组卷、查找资料、撰写论文等。

在疫情期间利用线上直播的方式服务区县开展平台应用培训,上半年配合皇姑区教育研究中心完成区内教师平台教学应用培训,参培学校共计32所,参与教师2200人,


[进入] 2023-01-11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已接入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3月28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为便于我市广大师生使用,市教育研究院已于发布当日将国家平台接入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包含中小学、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子平台,提供基础教育、教师研修、家庭教育、教改经验、技能培训、高校慕课等大量学习资源。其中,中小学智慧教育子平台已于3月1日上线当日接入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此次国家平台新增了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板块,市教育研究院立即联系国家平台开发单位,于28日夜间将新增内容接入沈阳平台(https://yun.syn.cn),沈阳平台现已汇聚了省、市和国家级各类教育资源,提供一站式服务,欢迎全市广大师生关注使用。


[进入] 2023-01-11

备课好资源、上课好资源、练习好资源!沈阳为全市教师推送“三好专递”

3月7日,记者获悉,沈阳推出“三好专递”线上服务,将“三好”资源精准推送至全市每一位任课教师的网络空间,让好资源主动找人,给教师减负。

市教育研究院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专业引领服务优势,通过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创建“资源找人”精准直达机制。教师只要登录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就可以接收到推送的好资源。

“三好专递”中的“三好”指的是备课好资源、上课好资源和练习好资源;“专递”指的是按学科、按年级、按教学周精准推送,直达教师空间。目前,沈阳市所有任课教师均已在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开通空间,系统会自动将“三好”资源推送到每位教师空间内。

3月1日开学第一天,第一教学周的“备课好资源”已准时推送,全市每位授课教师均收到一个与自己教学内容相匹配的教学资源包,每个资源包均包含素材资源、教学设计、教学课件等10条资源。这些资源均是全市一线教师从平台27万条素材资源中挑选出来的,并制作完成了共计5000个教学资源包,覆盖全学段小学12个学科、初中12个学科、高中4个学科。同时推送小学数学各年级基础性作业设计,以及40个教学应用工具。基础性作业设计将陆续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小学语文、数学、英语3个学科和初中9个学科。

“上课好资源”和“练习好资源”也将陆续推出,计划包含小学7个学科、初中11个学科和高中12个学科在内的1600节精品示范课例、3000个典型题讲解视频资源。据悉,市教育研究院还将持续建设在线学习平台,推动免费、优质线上教育资源覆盖全市中小学生,满足广大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

沈报全媒体记者:封葑编辑:时海波责任编辑:伏桂明

2


[进入] 2023-01-11

“云园”教育活动促进平台优质服务

“云园”教育活动包括学生(含学生家长)园和教师(含市区教科研人员)园。其中,学生园又分为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五个“园中园”、十个“主题园”。在各园内,市教育研究院组织遴选、研制和推荐优质课程或活动资源供全市师生自主选择使用。

 2021年寒假,上传“云园”活动微课570节,暑假上传微课716节; 2022寒假上传微课966节,暑假上传微课487节。四次“云园”教育活动,累计上传微课2739节,累计访问人数 43324 人。



[进入] 2023-01-11

我市智慧教育示范区(校)创建单位积极开展 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建设

近日,辽宁省教育厅公布“2022年度辽宁省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评选结果”,全省共有24个项目入选建设名单、12个项目入选培育名单。其中,基础教育领域项目有8个,我市入选6个。

这些共同体项目以研究、推广某一信息化教学应用模式为目的,通过聚集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学校等成员单位联合开展实践和研究,共同促进教育信息化应用模式的发展。旨在形成一批成熟、可借鉴、可推广的信息化教学教研方法、教学组织形式和典型案例,建立一支高水平的信息化教学应用骨干教师队伍,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学校,促进智慧教育发展。

我市入选项目呈现三个特点。一是牵头单位多元。6个项目牵头单位既有教育行政部门也有小学、初中和中职学校。其中,浑南区教育局、大东区教育局为省、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单位,市外事服务学校、沈阳铁路实验小学为省、市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单位,这些单位牵头建设共同体项目,将充分发挥其对智慧教育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研究成果的广泛共享。二是项目类型丰富。我市在“互联网+教研”“数字化赋能劳动教育”“智慧评价”等类别均有项目入选,呈现出“互联网+教育”发展、教育数字化转型、智慧教育建设齐头并进之势。三是共同体各具特色。市外事服务学校牵头,与大连市轻工业学校、大连旅游学校、盘锦市经济技术学校、辽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等4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跨市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虚拟教研室建设”。浑南区教育局依托中央电教馆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组织区域6所中小学,开展“基于AI智能研究 赋能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项目建设。大东区教育局则以区域智慧教育建设有力支撑智慧评价共同体项目。


[进入] 2023-01-05

《大数据监督 暖心护航“一老一幼”》节选

“一幼”——“线上普查”根治“择校”行为

今年8月,傅女士的孩子即将在大东区尚品东越学校上小学一年级,在新生普查期间,她没有请假去学校排队递交材料,而是通过手机进行线上操作,几分钟就完成了报名。这得益于市教育局深入推进“两个体系”建设,基于“沈阳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系统”,实现户籍和房产信息的联网比对,推动义务教育招生普查报名和录取“一网通办”。

“新生普查对于教育部门来说,最难做的就是判断家长提供的户口本、房产证的真伪以及入学条件的筛选等工作。”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使用该系统既能确保户籍信息真实准确,又能通过高级筛选功能,优先对满足入学条件的学生进行分配,还可以通过梳理问题清单,对错误信息进行问题提示,有效避免因虚假信息而产生的“择校”行为,极大地提高了招生普查的工作效率。

按照全市“两个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全面梳理教师资格认定、办学资格审批等15大项42子项行权事项,确保所有事项责任明确、流程清晰、行权规范。同时,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问题,通过信息化手段建设了3个服务平台,开发了4个数据系统,并进一步研发教育质量综合监测评估、学校课程管理、教师培训学分管理、监督执纪等更多服务于教育领域的扩展系统,确保行权轨迹清晰可见、实时可控,真正实现教育领域精细化管理,有效保障教育治理能力提升。比如,通过学生信息管理服务系统,能够有效防范学生资助金违规领取、冒领、套取等现象发生;通过项目资金管理系统,能够实现资金数据有源可查、系统操作全程留痕、违规操作有迹可循,有效提升项目资金管理水平和效率。(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唐心萌)


[进入] 202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