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确定2023年沈阳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学校和个人名单的通知

根据《沈阳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学校和个人培育工作实施方案沈教通[2023]125号有关安排市教育局启动了2023年沈阳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学校和个人遴选培育工作,经区县和学校推荐、市级专家评分,确定沈阳市第一三四中学39所学校为典型学校、李岩70名个人为典型个人

希望上述学校和个人进一步精准聚焦申报方向,围绕数字化赋能教育教学和教育治理探索创新,完善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附件:1.典型学校名单

      2.典型个人名单

                              沈阳市教育局

                                           20231128

关于确定2023年沈阳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学校和个人名单的通知.pdf



[进入] 2024-02-18

沈阳市教育局关于公布2023年度市级 “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单位遴选结果的通知

各区、县(市)教育局:

根据《关于遴选第三批市级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单位的通知》(沈教通[2023]219号),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市级“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单位遴选工作。经专家评审、局党组会审议通过,确定沈阳大学附属学校等10所学校为创建单位;附条件确定新民市实验中学、辽中区乌伯牛九年一贯制学校、法库县高级中学等3所学校为创建单位,即“通过辽宁省中小学校数字校园‘普及层级’评估验收。”现将示范校创建单位名单予以公布。

创建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工作,抓紧开展建设,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总体目标。各区、县(市)教育局要加强对市级“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单位的工作指导和政策扶持。市教育局将组织专家开展针对性指导,创建期满将对市级“智慧教育示范校”基本建设情况、成效等开展评估。

附件:市级“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单位名单

                             沈阳市教育局  

                              2023124


附件

市级“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单位名单

序号

学校名称

备注

1

沈阳大学附属学校


2

沈阳市第四中学


3

浑南区第九小学


4

沈阳市同泽女子中学


5

苏家屯区雪松路小学


6

沈阳市第一二六中学


7

于洪区花城学校


8

沈阳市虹桥初级中学


9

沈北新区财落九年一贯制学校


10

康平县第二中学


11

新民市实验中学

附条件确定为示范校创建单位,即“通过辽宁省中小学校数字校园‘普及层级’评估验收。”

12

辽中区乌伯牛九年一贯制学校

13

法库县高级中学



[进入] 2024-02-18

沈阳铁路实验小学应用“智能检测” 助力智慧教学精准评价

沈阳铁路实验小学作为辽宁省首批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单位,建设电子墨水屏教室,基于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课前、课中、课后和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设计,推动常态化教学流程重构,促进课堂深度学习开展。

一、智能检测填补线下测评短板,协同批改提升空间阅卷效率

传统的学业测评由纸质测评、手动批卷、人工录分和质量分析等环节组成,存在耗时较长、人工易错等问题。沈阳铁路实验小学应用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市级平台”)的网络学习空间“智能检测”功能,较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

一是应用“智能检测”出题。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市级平台的网络学习空间模块提供的试题库进行在线组卷,另一种是按照模板将教师自行设计的题目导入平台,两种方式均可设计客观题、主观题。二是应用“智能检测”测评。教师组织学生线上测评,学生在线提交试卷后,客观题可通过平台实现智能批阅打分,主观题可由教师通过手机或电脑终端在线阅卷、评分,并支持多位教师协同批改显著提高阅卷效率三是应用“智能检测”分析。评卷后,可在平台上生成学生、班级和学校三个层面的测评分析报告。

二、课前进行智能检测,优化课堂教学目标

课前,教师可在学生预习的基础上,利用“智能检测”功能设计、推送若干问题或试题,学生作答后生成电子报告,教师据此分析学生容易遇到的疑难点,进一步完善教学设计,优化课堂教学活动,以便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提高课堂效率。

三、课堂应用智能检测,及时反馈学习效果

课中,教师可根据课堂节奏,适时将提前利用“智能检测”功能设置好的问题或试题推送给学生。学生通过电子墨水屏作答,教师即时掌握学生提交、作答情况,既可查阅每个学生个人答题情况,也可图文并茂获得班级整体作答数据,比如,绿色显示班级得分率大于70%的题目,黄色标注得分率在30%-70%的题目,红色预警得分率低于30%的题目。

四、课后开展智能检测,深度评价分析学情

课后,通过“智能检测”可为每个学生生成个人电子报告,“我的得分”“我的答题习惯如何”“我做错了哪些题”“我的知识点掌握如何”和“我该怎么办”等五方面情况一目了然;可为每个教师生成班级(年组)报告,分数段区值答题时长、知识点掌握等不同维度的学情对比清晰可见,这为教师准确评价学生学习效果、观察学生学习轨迹提供了数据支撑,助力教师有效分析学生的学习偏好与个性化需求,进而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



[进入] 2023-08-07

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到和平区铁路实验小学 调研指导智慧教育建设

5月29日,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教馆)副主任肖航、杂志社社长曾祥翊及中央电化教育馆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工作专家组副组长冯锐教授一行,来到和平区铁路实验小学,观摩智慧教育场景,召开调研座谈会。

央馆调研组走进了“朗读亭”体验读课程,观摩了“智创社团”成员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观看了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机甲大师对抗走进智慧课堂体验了应用“墨水屏”的教学互动效果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李岩打造智慧教育场域  为学校发展注入新势能为题,分享了“课堂+空间+实践”的智慧教育探索与实践之路,详细汇报了该校依托平台势能,打造校本研训新模式”“应用学习空间,重塑教与学新样态营造创新空间,培养面向未来新动能”等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成效,展望了未来以数据累积分析支撑学生评价的发展愿景。三位青年教师分别围绕“‘墨水屏让习作课堂起来如何在学习空间设计个性化作业”“体育作业也能互动交流了数字化赋能教学研究、课堂建设、远程教研、教师成长等方面的体会。

央馆调研组高度肯定了铁路实验小学的智慧教育建设工作,一致认为学校借力各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持续深耕信息化应用服务、助推“融创”特色教育和课堂建设,经过多年传承和积淀,走出了一条可供借鉴之路,值得在更广的范围内推广、示范。


[进入] 2023-08-07

线上教学进行时|(5)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助力线上教学

 受疫情影响,全市中小学校暂停线下教学。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网络学习空间和各种教学应用工具,助力线上教学,受到师生青睐。据统计,线上教学开展一周以来,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访问量激增30倍,累计登录近70万人次,服务器网络流量猛增5倍,平台APP、视频资源成为师生利用市级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的重要内容。


和平区的沈阳铁路实验小学2000多名师生利用“教学助手”有条不紊地开展教学活动。“课前导学”为学生提供自主预习内容;“班级讨论”“班级圈”针对授课内容进行实践型作业、拓展型作业、探索型作业交流展示;“智能检测”为学生提供自主练习题,学生线上参与答题生成的数据为教师提供教学改进的依据;在“活动广场”发起“拜访春天”系列活动,让孩子们更加热爱生活、热爱自然,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于洪区东北英才学校利用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发布导学视频及导学案,向学生推送录课视频资源,使用智能检测和课后练习功能实现多形式实践作业的及时评价和个性化辅导,形成备、教、学、评线上教学闭环。学校课程开设率达到100%,师生参与率100%,作业批改率100%。


在东北育才丁香湖小学,教师提前将录制好的教学视频和学习要求通过“网络学习空间”定时推送给学生,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与反馈,教师利用碎片时间用手机就可以查看学生学习情况,实时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打破家、校学习空间边界,让更多的教学模式在线上得以实现,为我市师生开展线上教学提供有力支撑。




[进入] 2023-01-11

沈阳市教育研究院向全市教师精准推送优质资源 第一教学周“备课好资源”已送达

为进一步落实“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打造幸福教育品牌,沈阳市教育研究院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专业引领服务优势,通过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出“三好专递”线上服务,创建“资源找人”精准直达机制,将“三好”资源精准推送至全市每一位任课教师的网络空间,让好资源主动找人,给教师减负。教师只要登录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就可以接收到推送的好资源,有助于提高教师备课效率,提升教师授课水平,助力教师幸福施教。

“三好专递”中的“三好”指的是备课好资源、上课好资源和练习好资源;“专递”指的是按学科、按年级、按教学周精准推送,直达教师空间。目前我市所有任课教师均已在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开通空间,系统会自动将“三好”资源推送到每位教师空间内。

3月1日,第一教学周的“备课好资源”已准时推送,每位授课教师均能收到一个与自己教学内容相匹配的教学资源包,每个资源包包含素材资源、教学设计、教学课件等10条资源。这些资源均是沈阳市一线教师从平台27万条素材资源中挑选出来的,并制作完成了共计5000个教学资源包,覆盖全学段小学12个学科、初中12个学科、高中4个学科。同时推送小学数学各年级基础性作业设计,以及40个教学应用工具,基础性作业设计将陆续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小学语文、数学、英语3个学科和初中9个学科。

“上课好资源”和“练习好资源”也将陆续推出,计划包含小学7个学科、初中11个学科和高中12个学科在内的1600节精品示范课例、3000个典型题讲解视频资源。市教育研究院还将持续建设在线学习平台,推动免费、优质线上教育资源覆盖全市中小学生,满足广大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提升百姓对教育的满意度,在打造幸福教育品牌建设中,积极发挥好教育信息化服务和推动作用。



[进入] 2023-01-11

沈阳为全市教师推送“三好专递”

   3月7日,记者获悉,沈阳推出“三好专递”线上服务,将“三好”资源精准推送至全市每一位任课教师的网络空间,让好资源主动找人,给教师减负。

  三好

  指的是备课好资源、上课好资源和练习好资源。

  专递

  指的是按学科、按年级、按教学周精准推送,直达教师空间。

  市教育研究院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专业引领服务优势,通过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创建“资源找人”精准直达机制。教师只要登录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就可以接收到推送的好资源。

  目前,沈阳市所有任课教师均已在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开通空间,系统会自动将“三好”资源推送到每位教师空间内。

  3月1日开学第一天,第一教学周的备课好资源已准时推送,全市每位授课教师均收到一个与自己教学内容相匹配的教学资源包,每个资源包均包含素材资源、教学设计、教学课件等10条资源。这些资源均是全市一线教师从平台27万条素材资源中挑选出来的,并制作完成了共计5000个教学资源包,覆盖全学段小学12个学科、初中12个学科、高中4个学科。同时推送小学数学各年级基础性作业设计,以及40个教学应用工具。基础性作业设计将陆续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小学语文、数学、英语3个学科和初中9个学科。

  上课好资源和练习好资源也将陆续推出,计划包含小学7个学科、初中11个学科和高中12个学科在内的1600节精品示范课例、3000个典型题讲解视频资源。据悉,市教育研究院还将持续建设在线学习平台,推动免费、优质线上教育资源覆盖全市中小学生,满足广大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封葑


[进入] 2023-01-11

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助力“线上教学”

   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沈阳市疫情防控形势,3月14日开始,全市中小学校暂停线下教学活动,开启“线上教学”模式。在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在省电教馆的具体指导下,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沈阳教育平台”)持续发力,提供的网络学习空间、资源、各种教学应用工具受到师生青睐。同时加大服务和培训力度,有效支撑教师集体备课、学生学习以及全市思政教育。截至目前,平台累计登录366万人次,全面助力师生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全市停课不停学。

                                           疫情当下线上送培

  为做好国家平台推广应用工作,3月28日教育部正式发布“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后,沈阳教育平台迅速行动,当天立即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在首页醒目位置进行宣传,引导教师积极学习借鉴平台提供的优质资源以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市教育研究院主动为郊区县教育局提供线上培训服务,于4月11-13日开展专场培训,采取“讲、观、问、答”相结合模式,抓重点讲通透,激发老师们的学习热情,共培训750人次。一线教师纷纷表示将充分利用好国家平台资源开展线上教学。

                                  线上铸魂云端备考

  市级教研部门组织了“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活动,沈阳教育平台提前部署,一天内完成活动页面开发与调试,让全市中小学生能同时观看活动视频,4月5日活动当天浏览达到24万余次。此外,4月9日平台启动了“云端备考,名师行动”暨2022年沈阳市高考备考系列活动,由市级教研员进行线上备考讲座,平台工作人员利用微信、QQ群提前宣传,并在平台人人通空间APP开设活动入口,两天活动总访问量超10万次。

                            多校多样展现平台“线上教学”应用成果

  疫情期间,沈阳市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和工具,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活动。

  和平区沈阳铁路实验小学师生2000多人利用“教学助手”有条不紊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在平台上为学生提供自主预习内容,布置前置性学习任务;于洪区东北英才学校全科利用平台形成了备、教、学、评线上教学闭环,学校课程开设率、师生参与率、课业批改率均达到100%;苏家屯区沈水实验学校小学部借助平台推送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在线答疑解惑、宣传防疫知识,确保教学、防疫两不误;铁西区重工街第一小学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差异化线上教学,利用平台数据进行教学管理,有针对性的布置差异化导学任务,让线上教学更人性化,诠释幸福教育内涵;沈阳市第八十三中学利用平台提供的教学助手进行智能检测,开展全校学生在线考试与日常测验。还有部分学校将线上教学的视频录入学校空间中,丰富了校本资源的同时也实现了本校优质资源点播。目前,平台应用典型学校达到了12所,涵盖小初高各学段,各校利用平台公共服务能力实现了个性化应用。

                                  教师引领平台创新应用

  疫情期间,也涌现了很多应用沈阳教育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的一线教师。沈阳市第十中学刘姝颖老师利用教学助手中的“智能检测”功能对高三学生进行周测。众所周知,此次疫情对高三学生的影响很大,通过检测可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快速发现问题所在,做到精准施教;和平区沈阳铁路实验小学张璐老师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导学批改功能,及时将优秀作业分享到班级群中,让家长和同学都能看得见,通过营造线上班级氛围,让优秀作业可视化,以增加正向激励的效应;于洪区东北育才丁香湖小学初航老师利用网络教研功能开展“相约云端,共研教学”活动。沈阳教育平台根据教学进度梳理现有资源,通过网络教研社区发布1-6年级教材解读资源包,老师们虽然身在不同的地方,但都有着同样的热情,纷纷在第一时间下载材料进行学习;铁西区重工街第一小学徐鑫老师做“云”教师,陪伴学生“云”成长,徐老师利用平台开启了“空中课堂+在线学习+集体订正+个性化辅导”的云端授课模式,借助平台中课程资源可回放的优势,完成点播+直播的多元结合在线授课模式。教师作为“线上教学”的使用者,对平台使用过程是最有发言权的,每一个功能的使用都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并形成了特色的使用经验,充分体现了平台应用的创新性和推广性。

 沈阳市教育研究院与沈阳教育平台运营单位克服困难,全力保障平台平稳运行。疫情初期,仍按计划坚持开展入校培训与现场运维。居家办公后,转为远程运维和指导,院领导亲自调度,随时调整资源分配,公布运维人员个人手机号,开通新的微信客服群,及时提供技术支持。疫情余波未平,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将一如既往,为全市教育系统提供优质资源和服务,全力支撑线上教学,助力全市抗疫战斗取得最终胜利。

[进入] 2023-01-11

沈阳市中小学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

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全市中小学校暂停线下教学活动,开启线上教学模式。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各区、县(市)教育局严格落实有关工作要求,突出“五育并举”,结合本区域实际,丰富线上教学内容,合理安排教学时长,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加强学生心理疏导。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登录数大幅增加,全市师生利用教学助手、资源库等开展线上教学,累计登录达到45万人次。

   和平区要求全区中小学做到“双成长”“两不误”,即学生的学习能力水平要成长、教师的线上教学技能要成长,学生的身体健康不耽误、学生的道德提升不耽误,确保学生们居家线上学习的品质。

   铁西区出台“五维、二全、三注意”线上教学办法,即:落实“五维”作业模式,全区各校全学科、全时段合理安排学习内容,注意用眼卫生、注意适时休息、注意锻炼身体,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影响。

   于洪区以“四个快速”举措紧盯线上教学落实落细,让“双减”工作不打折扣,即:快速启动预案,蓄好线上教学的“储备粮”;快速形成合力,练好教书育人的“真功夫”;快速落实“双减”,找好线上教学的“风向标”;快速督查落实,做好问题处理的“及时雨”。

康平县各学校在上好德智体美劳线上课程的同时,还安排居家劳动、动手实践、自主锻炼的时间,融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强健身心抗疫宣传、艺术科技创作和家务劳动育人活动,让孩子们在线上也能动起来,展示收获、分享快乐。

下一步,全市中小学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科学合理安排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指导学生完成特殊时期学习任务,确保广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进入] 2023-01-11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已接入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新华网沈阳3月31日电(唐晓瑭)近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为便于广大师生使用,沈阳市教育研究院已于发布当日将国家平台接入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首页。

   据悉,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聚合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等,可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和教育服务。

   目前,平台内中小学、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相关内容已接入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https://yun.syn.cn)。可针对中小学师生及家长提供专题教育、课程教学、课后服务、教师研修、家庭教育及教改实践经验等六项资源;针对职业教育及高校师生,按照学科种类提供相关学习资源。


[进入] 202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