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之下,打造幸福教育新样态

【来源:市教育局    日期:2022-09-28    】【打印本页】 【关闭

双减政策实施一年以来,沈阳市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校内三提高,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将双减改革进一步走深走实,致力打造安全、乐学、成长的幸福教育。沈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常福强调:“‘双减的核心是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落实的同时,还要积极探索怎样把以前因短视和功利而取消或挤占的课程、活动回来,把减掉的学习时间填充起来、丰富起来,让学校真正成为育人主阵地。

同样的夏天,别样的暑假

“双减”以后的暑假,我们可以把孩子送到学校,有人看、有人管,还有人带着玩。孩子特别喜欢,都不想回家了。一位学生家长说。刚刚结束的暑假,沈阳市每个区县都有多所学校创新暑期托管服务新模式,以最优服务回应最大民生,真正做到解家长之忧,让孩子们感受幸福教育的温度。

跨校托管,家门口住缤纷暑假

为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切实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的问题,皇姑区开启了跨校招生模式,学生家长可根据居住地就近选择,也可根据上下班接送需求个性化安排。

岐山一校作为皇姑区托管试点校,跨校招生覆盖区内100多个社区、20余所小学。为给孩子们营造缤纷多彩的暑期生活,学校特开设“1X”组合式菜单课程,“1”为基本托管服务,“X”为博雅教育多元课程服务,在满足看护需求的基础上,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文体活动、综合实践、兴趣拓展、劳动教育、研学旅行等项目,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走进宁山路小学,各类课程和活动正有条不紊地开展着。航空科技课上,老师对航空模型的基本知识和组装方法进行耐心地讲解和指导,孩子们认真听讲、积极动手,一架架飞机模型在他们的小手中组装成功,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活动室里,孩子们正忙着制作防疫香囊,为让他们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学校特意邀请辽宁中医药大学学生担任托管教师走进校园,开展识本草”“种本草”“画本草”“制作中草药香囊”“走进辽宁中医药大学博物馆等活动。

浑南区第九小学的校园里,孩子们在岩壁上感受挑战的乐趣,在制作美食的过程中体会劳动的快乐,在滑雪机上畅享冰雪的魅力,在荡桨池中整齐划一地练习前行,在极限场地中骑着小轮车飞行,在教室里玩着趣味又益智的汉诺塔游戏……学校充分发挥育人主阵地作用,优化配置思维培养类、竞技体育类、器乐类、美术类、生活劳动类等五育拓展课程,最大限度地拓展学生能力边界,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一站式发展。

大东区盛京小学在调研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以学生兴趣为指向,设立了以舒适的心理体验为主线的放飞自我心理沙盘课,以有趣的社团活动为核心的盛京朵朵非遗棉花画工作坊、清新合唱团和科学魔法屋,以安全教育活动为载体的反诈对对碰,以充实的课程内容为根本的绘本阅读、水果拼盘吉尼斯和体适能训练……意在通过这些课程的设置,提升和深化学生的综合素养。

智慧教育,让暑假作业实现私人定制

优化作业是落实双减政策的关键一环。作为辽宁省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单位、沈阳市智慧教育试点区,大东区勇于突破、敢做先锋,在这个暑假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

沈阳市大东区11所中学13个校区的孩子们,每个人的暑假作业都各不相同。各学校教师基于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为每个学生定制有针对性的暑假作业,学生在家通过智能终端设备即可完成,遇到任何问题还可以与老师进行线上交流。孩子们完成作业后拍照上传, 教师们在线批改,同时根据系统生成学情分析报告,了解班级的作业完成情况,掌握学生的薄弱知识点并提供辅助指导。暑假作业中,英语和语文课的朗读和听写,也可以通过智慧课堂系统来进行,实现了师生面对面,解决了需要家长帮忙才能完成听写作业的难题。

大东区不仅依托智慧教育在假期里为孩子留出更多时间健康成长,更极大地丰富了课后服务供给,包括AI创新教育、书法、美术、体育等,在打造安全、乐学、成才的幸福教育品牌过程中做出了新的尝试与突破。大东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田春宇表示:大东区教育局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实现了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这是新技术支撑下的精准教学。

多方合力,办好官方托管

辽中区积极拓宽托管服务渠道,探索学校、社区、村屯共办托管,区教育局在全区征集了77名教师志愿者下沉到社区和村屯,按需定量、志愿参与。在此基础上,还大力引导大学生志愿者、优秀退休老党员和区巾帼志愿者等人员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暑期托管,壮大师资队伍,让官方托管能够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辽中区第四小学作为校内托管的主阵地,组织20余名教学能力扎实、管理经验丰富的模范教师,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期托管服务,让农村娃也能学习独轮车、舞蹈、轮滑、民乐、书法等课程,还能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垃圾分类、文明交通、安全防护、科普实验等多种实践活动。

光明社区在辽中区民政局、共青团和教育局的指导下,依托童心善邻·壹基金儿童服务站面向辖区开展暑期托管服务,为儿童提供舞蹈、画画、经典名著阅读、红色故事赏析等素拓课程,并以五社联动的模式共同开展童心善邻十站联动——暑期辽中行实践活动, 让孩子们的假期更加充实、有意义。

潘家堡镇于家台村党支部创新工作思路、拓展服务模式,充分利用村部一楼会议室的场地资源,开办了面向19年级的暑期学生托管班,为村民提供了心贴心、实打实的服务。在驻村干部和两名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一起学习、运动、游戏,度过了一段充实而快乐的时光。

构建智慧+”特色校本课程体系,形成育人新格局

无论是解决学生看护难问题的暑期托管,还是解决三点半难题的课后服务,都应以育人为落脚点。如何在课后服务上做加法,提升课后服务的育人功能,是每一位教育者应该思考的问题,也是推进双减工作过程中面临的一道难题。

为抓住双减牛鼻子,浑南九小校长侯明飞做了大量调研,在他看来,双减的最大挑战就是学校育人主阵地的功能缺位。为此,浑南九小扎实强化学校育人功能,坚守学生主场原则,让学校真正成为赋能学生学习、助力学生成长的能量场。学校科学设计育人空间,紧密贴合学生的成长点,玩出价值、动出发展。尊重学生自主好动性、探索游戏化课程、把握从无序到有序的成长规律,先涵养学生的基本能力、再发展专项技能,以整体规划构建德育空间、智育空间、运动空间、美育空间和劳动空间等多维育人空间,并通过迭代校内设施等途径,提升校园育人空间的趣味性与丰富性,实现五育融合式的空间育人成效。730日至31日,浑南九小攀岩社团的孩子们参加了奔跑吧,少年”2022年吉林省青少年攀岩公开赛,14名运动员斩获了4金、6银、7铜的佳绩。

浑南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指出,面对教育生态全面重构的重任,只是手段和路径,才是目的和结果。浑南区坚持站在教育改革前沿谋划未来教育,寻求的最优解,紧紧抓住提供优质课程这条主线,全视角构建了智慧+’特色校本课程体系,努力打造双减背景下幸福教育新样态。

智慧+”特色校本课程体系严格遵循公平、质量、创新、智慧的基本要求。课程目标体现公平,惠及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学生都是课程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体现质量,盘活每一名教师,让每一名教师都是课程的设计者和实施者;体现创新,激发每一所学校,让每一所学校都是课程的策划者和重构者;体现智慧,优化每一项资源,让每一项资源都能为幸福教育引领区赋能。

双减以来,浑南区以智慧+”特色校本课程体系破解课后服务难题,探索引进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赛艇、攀岩、编程、独轮车等校外资源供学校使用,并按照每年每生1000元的标准予以经费保障。202111月,浑南区的特色做法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学校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

浑南区以智慧+”特色校本课程体系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努力做好学生课业负担减法的同时,实现提升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乘法效应。各中小学校以课程为引擎,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办学成果显著,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发展态势。浑南区让学生修一身素养、灵一颗头脑、练一副身板、写一手好字、精一种乐器、通一些厨艺的目标逐步达成,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较大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浑南一中被认定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浑南九小被列为“2021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全国20个学校案例之一、白塔小学被授予全国校园大课间啦啦操推广实施单位称号……一批国字号荣誉纷至沓来。

陈勇表示,浑南区将继续抓牢双减契机,守好校内、校外两个育人阵地,做好加法”“减法两道时代考题,继续以智慧+”特色校本课程体系为引擎,以育人维度大拓展、育人方式大变革、育人质量大提升为目标,坚持靶向发力、点上攻坚,以扎实行动打造浑南教育不一样的优学金名片。

沈阳双减之行,最深刻的感受是,沈阳市致力于不断强化学校的育人功能,创新课内+课后服务整体育人模式,将课后服务进一步升级为课后育人,正逐步构建起课程整体育人新样态,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来源:本文刊于《教育家》20229月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