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名师在线” |(1)和平区:把“名师在线”公益活动做到师生心坎上

【来源:沈阳教育发布    日期:2023-03-25    】【打印本页】 【关闭

编者按

 沈阳市教育局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和向往,同时也为“双减”试点改革投石问路,于去年11月推出了“名师在线”公益活动,组织名校名师利用休息日为全市初中学生提供免费辅导和答疑。

2023年的“名师在线”公益活动实现了“六大升级”,尤其是在服务供给升级上,调动了沈阳市优质教育资源丰富的地区积极参与。同时,“沈阳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将推出专题宣传,走进“名师在线”公益活动,全面了解各地区精彩课堂背后的故事。

沈阳市教育局在推进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中推出“名师在线”公益活动,以实实在在的做法向全市百姓释放教育福利。为了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及时有效地传递给学生、家长,和平区在落实和推广“名师在线”公益活动上举全区之力深入推进,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好评。


强落实 强推进


把最优质的资源挖掘出来为全市服务


一是行政力量的全力托举。和平区教育局成立领导小组,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缔造“幸福教育”的目标为宗旨,以行政力量统筹规划,在充分调研、论证、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及家长的实际需求,迅速组建授课辅导教师梯队,将沈阳市首席教师和沈阳市名师纳入“名师在线”师资库,涵盖多个中考学科,切实答疑解惑。

二是业务力量的全面引领。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搭建研修平台,以教研员为核心组建多个学科工作站,多次组织全区集体研课,从内容设计、学法指导、习题选取等多个方面深入研讨,聚焦小问题、解决真问题、给出新思路,体现和平教研的高度和水平。


三是学校团队的全面参与。和平区所有初中学校在教师选派、课程推介、效果反馈等多个链条上与区域无缝衔接、积极配合,体现了和平教育的强大阵地优势。


多视角 多维度


把最鲜明的导向体现出来为育人服务


一是对育人理念的凝练升华。和平区推出面向全市、指向“幸福教育”的名师精品课堂,更多地内化了“五育并举”的理念和贯彻实施“双减”的内在要求,老师们在关注知识教学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科思想方法、学习方法以及价值观体验的渗透。


二是对新课标学习的有力推动。每节名师课堂都把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内化在知识中,把大单元、大概念的学科思想架构到课堂中,把跨学段、跨学科的学习目标体现在教学设计中,对于推动新课标的学习是一次非常鲜明的导向。


三是对名师团队的高阶集训。和平区广大教师,经过数代优秀教师的传承,不断积累先进教学经验,本次亮剑是一次更具专业水准的学科大教研和大练兵。


四是对育人方式的直观挑战。云端课堂在提升一线教师融合信息化的学科教学素养上是一次强势推动和直观检验,更是对未来线上教学方式、方法的引领。

全链条 全方位


把最有益的支撑凝聚起来为成长服务

一是指向课后服务的优化。为了更好地服务全市师生,和平区名师在线公益团队将直播内容确定为与学校教学进度大抵同步,掀起共振式教研热潮,形成了对教学重点内容精梳理、难点内容巧突破、思想方法再提炼的专题复习,为周末学生的自主学习带来别样精彩。


二是指向个性化服务的深耕。和平区为满足学生不同方向、不同层次的需求,积极创新名师公益课堂的形式与内容,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开设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激发学生多元潜能。在互动答疑环节,针对在线学生的现有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力求从内容、声音、画面、语言、节奏等多个方面达到完美。


三是指向协同育人机制的完善。通过持续推出名师公益课堂,为各学段学生家长提供涵盖知识答疑解惑、心理健康辅导、意志品质培养、学习习惯养成、安全教育防护、家庭和谐沟通等课程,重点解决孩子在学习中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为广大家长朋友们提供优质的家庭教育指导。

凝聚产生力量,沟通创造和谐。和平区全力打破教育的时间限制和空间壁垒,让名师课堂铺陈开来,进一步深化打造更有温度、更有情怀的教育,助力每一个家庭发挥最佳教育功能,照亮每一位学子心驰神往的远方,书写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