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百园风采展 |(71)铁西区教工幼儿园美好愿景分园

【来源:沈阳教育发布    日期:2023-03-24    】【打印本页】 【关闭

园所介绍

      沈阳市铁西区教工幼儿园美好愿景分园始建于2018年,是辽宁省五星级幼儿园、沈阳市特色幼儿园。幼儿园占地面积3815平方米,现有9个教学班和3个早教班。幼儿园室内设有建构空间、趣趣美术室、氧气书吧、科学发现室等多个专项活动室;户外设有沙池、戏水池、攀爬架、小山坡等游戏区域,是孩子们生活、学习、游戏、运动的乐园。

办园特色


     铁西区教工幼儿园美好愿景分园坚持以“帮助儿童寻找生命支点,以宽广的胸怀热爱生活,以敏捷的思维创造生活,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为办园理念,以“阳光教育”为教育主题,坚持“为适性的自然生长播洒阳光”教育理念。幼儿园以婴幼一体化为办园特色,以“五育并举,家园共育”为育人策略,以“阳光‘5+1’课程”为抓手,梳理出以“培养爱运动、乐表达、善探究、会合作、美其美的阳光宝贝”为目标的特色活动课程研究路径,打造阳光教育,缔造幸福园所。

成果展示

体育先行,带动五育并举

      幼儿园充分利用场地空间、户外设施和器械,合理规划出野战游戏区、安吉游戏区、攀爬游戏区、滚筒游戏区、建构游戏区、民间传统游戏区等9个全开放式户外运动场地,让幼儿通过自主混龄游戏活动,以自主选择、自主创造、自主挑战的游戏方式,去亲近自然、发现探索,在游戏中发现自我的“最近发展区”,突破了幼儿同龄交往的限制,充分发挥“大带小”“小促大”的作用。在快乐、放松、自由、自主的游戏中,孩子们不仅增加与同伴间混龄交往的社会性体验,而且形成了勇敢、合作、思考与创新的良好品质。幼儿园通过“棒阳阳”健康领域课程,开展了“12·9小马拉松健康跑”“我们的吉尼斯”拍球跳绳挑战赛、亲子拍球跳绳网红打卡、班本篮球等特色体育活动。


      美好愿景分园在建园的五年间,与区内多所幼儿园搭建户外自主混龄游戏探究联盟,形成教研共同体,通过互相观摩学习,幼儿园的“动动体能”活动获得各园一致认可,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实践经验。在教科研方面,幼儿园的《室内外混龄活动中幼儿自主游戏的实施研究》被列为沈阳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幼儿园以课题为引领,积极开展实践研究。

 课程对接,实现婴幼一体化


      为全面贯彻落实0-6岁婴幼一体化教育,幼儿园因地制宜,将教育课程向下延伸,以婴幼一体化为办园特色,通过科学专业的课程体系,促进婴幼儿多项智能发展,关注对家长的培训与指导,提升家长科学育养能力。

      从2018年至今,经过三个阶段的课程调整,幼儿园将早教课程细化为动动体能与美美生活课程、巧巧语言课程、暖暖教育课程、慧慧启蒙课程、妙妙音乐与趣趣美术课程,分别与幼儿园“棒阳阳”健康课程、“喜阳阳”语言课程、“暖阳阳”社会课程、“慧阳阳”科学课程、“美阳阳”艺术课程前后呼应,实现与幼儿园的“五域课程”无缝衔接,形成婴幼一体化的办园特色。同时,幼儿园对早教班幼儿建立了个人档案,内容包括幼儿的课堂表现、月测评、过程性照片和视频,以便升入幼儿园时能够追溯幼儿成长的足迹,也为幼儿园婴幼一体化的探索之路提供素材资料。

双向奔赴,密切家园合作


      幼儿园通过定期召开家长会、家长问卷调查、邀请家长参加升旗仪式、发布“家园”专栏公众号,开展亲子阅读、亲子配音秀、和家长一起学《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活动,引领家长陪伴幼儿,形成“和阳阳家园课程”,打造家园共育合力,实现双向奔赴。


发展展望


      未来,美好愿景分园将继续依托集团化管理,坚持以“阳光体育”为活动特色,以“婴幼一体化”为课程特色,努力探索幼儿园与小学的科学无缝衔接,为幼儿适应幼儿园和小学学习与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共同托举起祖国的未来与明天。